Friday 24 August 2007

10課題提建議立場 檳民行拯救檳城

中国报(2007年8月25日)

(檳城24日訊)檳州行動黨從今日開始,推出“拯救檳城”系列,針對州內面對的10項課題,提出建議及立場。

“拯救檳城”系列的10項課題,涵蓋交通與運輸,新關仔角、升旗山、檳榔、教育改革、環境與旅遊、罪案與治安、喬治市、經濟發展,及領導與良好施政。

有關系列將每隔一周推出,直至10月26日為止。

該黨檳州主席兼丹絨區國會議員曹觀友說,該黨推出的系列的是超越國陣、邁向執政,若是該黨有機會執政檳城,將依據系列的建議實行。

“即使無法執政檳城,提出的課題也成為我們對檳城政府的期許、指標,盡我們對在野黨鞭策政府的責任。”

他說,這項“拯救檳城”系列,也是一項對州政府打分數,訂下領域所附合的指標。

曹觀友今早在光大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這么說。

詢及有關“搶救檳城”只注重于城鎮,而忽略鄉村地區,他說,若是推出系列后,大選仍未舉行,該黨還會繼續探討深入的課題。

無論如何,進一步詢問有關系列為何該黨與公正黨推出的丹絨區競選宣言有不同之處,曹觀友說,這是因為大家各有各的競選宣言及政策,而且彼此針對的領域不同,該黨所針對的課題是城鎮。

他說,該黨將分別針對上述的系列分發傳單、主辦講座會及通過媒體,以引起子民關注。

詢及若是該黨真的成功執政檳城后,該黨所提出的建議能否取得中央政府給予協助,他說,中央政府若是沒有給予撥款協助,也等于“砍斷”北部走廊經濟特區的火車頭。

出席者有該曹氏秘書劉敬億、該黨秘書長林冠英政治秘書黃偉益、組織秘書鄭雨週、副組織秘書陳宗興,及陳運柱。

10建議方案

(一)減少檳城大橋車流量,不限制重型車輛川行。

(二)改善現有公共交通服務。

(三)解決德士業者生計問題。

(四)照顧檳州人民享用交通設施的權利。

(五)全州一卡通及劃一停車收費制度。

(六)廢除北海外環公路大道收費。

(七)威省提供電動火車服務。

(八)提升檳州港口吞吐量與機場貨運能力。

(九)擴大渡輪服務範圍以增加營運收入。

(十)減少車輛湧入喬治市。

與公正黨僅限選區分配
曹觀友:沒分享競選策略


民主行動黨檳州主席曹觀友說,該黨與公正黨目前的合作只是在于選區分配,沒有進一步分享競選策略。

不過,他不排除會在選區分配后,兩黨研究如何配合對方的策略。

他說,現在兩黨的競選策略都是各做各的,而該政黨注重的選區在城鎮較多,公正黨則注重于農業及漁業,所以該黨才會推出“拯救檳城”系列。

詢及公正黨全國宣傳主任蔡添強指一旦反對黨執政檳城后,兩黨會分享政權一事,曹觀友回應說,這只是蔡氏對媒體的說法。

至于有關兩黨談判1國3州選區的分配一事,他說,雙溪檳榔州議區及峇眼達南在州方面的談判已解決,不過詳情不便公布。

他說,至于武吉淡汶州選區及峇眼國會則交由兩黨中央決定,這是因為兩黨對于這兩個選區都有興趣。

恢復喬治市電車系統
紓緩市中心交通流量


黃偉益說,欲減少車輛湧入喬治市,應恢復喬治市電車系統。

“恢復喬治市的電車系統,有助減少市中心的車流量,加上這個系統曾經在喬治市風行一時,這個建議具有一定的可行性,恢復電車系統可讓市民免費乘坐,同時作為檳州旅游業賣點之一,并引領旅客環游市中心各個主要旅游熱點。”

他並建議采用無軌的電車系統,以免破壞現有的市區路面。

他說,草擬“搶救檳城”系列,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具有一定的務實性和可行性,要落實這些計劃,我們還得進一步鑒定資金來源,同時設想在中央政府未提供撥款的情況下,將計劃逐一成形。

他說,儘管政府提出建設檳城第二大橋、單軌火車、檳城外環公路等計劃,但若沒有正視並解滿現有的各種缺陷,包括從即有的系統結構作調整,即使上述計劃完成后仍不能滿足人民的需求,一勞永逸解決塞車問題。

貫通威省各主要城鎮
電動火車更實際


黃偉益說,威省應該提供的是電動火車服務,而不是興建單軌火車。

他說,提供電動火車服務,可貫通威省各主要城鎮的電動火車服務,而每個電動火車站點都必須有當地巴士提供川行服務。

他說,鑒于中央政府有計划建設從怡保至黑木山的雙線火車軌道,因此州政府可考慮是否善用這個雙線火車軌道來提供電動火車服務。

他建議,設兩條主要干線,即其一提供從北海北上直至甲拋峇底靠近吉打州邊界的電動火車服務﹔其二則提供從北海南下直至高淵靠近霹靂州邊界的電動火車服務。

“每個所經過的站點都必須有當地巴士提供銜接及川行服務,讓乘客可以轉塔公共巴士到所需的目的地。若與在威省提供單軌火車服務的建議相比較,這項建議無疑更經濟實惠,而且也比較可行。”

3重點減大橋車流量

在檳州行動黨推出的“搶救檳城”系列(一),是有關如何提升檳州交通與運輸系統。

其中第一個建議方案,即減少檳城大橋車流量,有3個重點,(一)減少檳城大橋車流量,不限制重型車輛川行,提高外州車輛過橋費至20令吉,視車輛級次而定,重型車輛不受影響。

(二)在檳城大橋兩端設大型停車場,5000個停車格;(三)提供穿梭檳城大橋的巴士服務。

負責草擬系列的黃偉益說,提高外州車輛過橋費目的是讓不願繳付過橋費的車主,把交通工具停放在北賴的停車場,然后再乘搭穿梭兩地的巴士到檳島。

“這方式也為了鼓勵來往兩地人士,改用公共交通抵達工作地點。”

“所有巴士從峇都烏蠻載客后,可直接把乘客載到北賴停車廠及他們各別的工廠。同樣地,威省的乘客也可這樣做。”

他建議在上下班繁忙時間,每趟巴士的川行密度為5至10分鐘。在非繁忙時期,川行密度則為10至20分鐘。

他說,在扣除原訂的過橋費之外,所有外州車輛所多繳付的過橋費,將注入州政府特設的交通基金,作為向私人公司贖回北海外環公路經營權,以及提升和改善州內公共交通系統的資金來源。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