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November 2007

與其“淪落”成寄居所聯誼地 行動黨建議光大轉型為數碼

星洲日报(2007年11月4日)

(檳城)與其“淪落”為變相“老人寄居所”、“外工聯誼地”或“流浪者之家”,民主行動黨提出種種建議,希望光大轉型為擁有全檳最大閱讀區、最大免費上網區、人文活動空間、樂齡活動空間等的“數碼智慧城”。

該黨秘書長政治秘書黃偉益週五(11月2日)在光大三樓召開媒體發佈會,提出“賦予光大新生命"帶動丹絨向前衝”重振與復興光大總計劃,盼這個如同“遲暮老人”的檳島地標轉型成功。

黃偉益說,目前的光大所能吸引的人潮就是消費能力較低的外籍工人,還有極少數被家人“寄放”在光大消磨時光的樂齡人士。

三個階段循序漸進恢復輝煌

他認為,要重振光大,就必須提昇其現有存在價值,同時在城市規劃與硬體建設方面作出調整,經歷“吸引大量人潮回流”、“重新改造整體形象”和“創造光大附加價值”三個階段,循序漸進恢復光大的光輝。

根據他的計劃,當局除了必須提昇光大在商業方面的競爭力外,也可將其轉型成為公共活動空間,配合各種大眾交通系統,吸引人潮。

黃偉益說,要看光大是否真的恢復昔日光輝,麥當勞的回流將是一個重要指標。他說,隨著光大麥當勞的遷移,如今唯一聚集人潮的快餐店——肯德基家鄉雞也面臨關閉的命運,顯示在光大的商業活動真的辦不下去。

民行黨提出的重振光大建議:

第一階段:吸引大量人潮回流
*調整單軌火車路線規劃,確保路線通過光大,間接引入人潮
*朝一站式行政中心運作,強制檳州各政府機構搬入,鼓勵聯邦政府機構設立服務與投訴中心
*通過獎掖如豁免租金、稅務回扣等方式輓留現有業主,吸引新的業主
*把羅弄古力跳蚤市場引入光大

第二階段:重新改造整體形像
*聘請專家提供諮詢意見,重新規劃運用空間的設計,考慮引入具有品牌吸引力的企業進駐
*提升光大內部基本建設,拆除所有礙眼的設計。
*加強公共安全防範措施
*新規劃及提升停車場

第三階段:創造光大附加價值
*設立全檳最大圖書館與閱讀區
*架設全檳最大免費上網區
*為人文活動提供免費場所
*辟設樂齡人士休閒區與下棋特區
*設立城市化建設展覽館
*設立露天咖啡座
*規劃類似英國海德公園的“演說者角落”
*朝向24小時運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