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October 2007

反對檳城環球城中城論壇 昊萬勵:牽涉範圍廣 有必要辦公眾聽證會

星洲日报(2007年10月8日)


由6個非政府組織主辦的“反對檳城環球城中城”公眾論壇,吸引數百人出席。


以三語寫成的檳城環球城中城計劃名信片,即將寄給首長。


反對檳城環球城中城計劃組織依據發展商的“比例”興建的模型。


吳萬勵(右)為眾人講解各發展計劃的程序。

(檳城訊)前檳島市議員兼前理大講師昊萬勵博士說,雖然檳城環球城中城發展商已根據程序,與發展計劃周圍20公尺的地主召開聽證會,但由於此計劃牽涉的人眾多,辦公眾聽證會是有必要的。

他認為,公眾聽證會可讓更多人民,了解整個計劃的詳情。

他說,檳島市政局主席在發展商與地主的聽證會舉行前,曾經答應要主辦一場公眾聽證會,那就應該遵守承諾,並在這方面採取主動。

他昨日出席6個非政府組織舉辦的“反對檳城環球城中城”公眾論壇主講時,這麼說。

地方缺結構藍圖

他也說,目前我國的發展程序是:結構大藍圖由州策劃單位草擬,並需要地方政府擬出詳細的地方結構藍圖,列明該區有什麼計劃是可以興建、什麼計劃是不可以興建的,這樣一來,能否在該區發展的計劃就一目了然。

“可是,檳州很多地方,地方政府尚未有任何的地方結構藍圖。於是,發展商在展開計劃前就必需依市政局的程序,與鄰近的地主召開聽證會。”

他說,過去的30多年來,唯一在憲報上公布的地方結構藍圖,就是早前的升旗山發展計劃。此計劃後來在人民的反對下取消。

反對城中城行動延伸
派貼紙寄名信片給首長


“反對檳城環球城中城發展計劃”行動,延伸至發動張貼汽車貼紙及郵寄名信片給檳首長運動。

這項行動的成員之一的盧林玲理說,6個非政府組織已經自資印制了大量的名信片,要求民眾發揮力量,在名信片上簽名,寄至首長辦公室。

她說,寄名信片給首長,是一項透過單獨個人纍積起來的力量,向當局反映民聲;而貼上汽車貼紙“反對環球城中城”,則是避免該組織早前在蘇格蘭路大樹貼上“X”的海報般,不到半天就被拆下的命運。

以上論壇是由檳州消費人協會(CAP)、大馬自然之友(SAM)、檳州古蹟信託會(PHT)、大馬自然協會(MNS)、檳州公共交通聯盟(CEPAT)、國民醒覺運動(Aliran)和傑瑟登嶺居民等關心環境與發展的組織主辦。

除了鄰近居民、6個非政府組織的代表之外,出席者包括商家、發展商、產業業者、馬來西亞第二家園計劃下的外國人士、理大房屋、建築及策劃系的學生等。

“反對檳城環球城中城發展計劃”組織提出的建議:

-應主辦一個公眾論壇以收集公眾對此計劃的意見。
-應展開一個涵蓋全檳的民調,以收集民眾的意見。
-只允許一個主要入口處,如峇都眼冬路。而當檳島外環公路建竣時,唯一的入口應該是從檳島外環公路。
-應嚴格地實施動工期間的條例,包括噪音及灰塵污染,以及動工的時間,以免影響周邊的居民。
-所有上述的報告,都必需是民眾所能輕易索取的。

反對者多受英文教育

出席者者達祖阿洛說,目前的反對環球城中城計劃推動者,都是以受英文教育者為主,因此組織應該延伸至受中文教育群,以發揮巨大的政治影響力。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政治秘書黃偉益說,民眾要求杯葛檳城環球城中城其實這是行不通的。因為根據研究記錄,檳州所有的高檔發展計劃投資者都是來自新加坡及棉蘭的人,或是那些在外地工作的檳城人,道地的檳城人是沒有能力承擔高檔房屋的。也許我們應該施加壓力的地方,是在州政府或地方政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