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07

“抢救槟州”系列(二):抢救新关仔角 保护环境生态

前言:

新关仔角(或称葛尼道)是槟岛最华丽的海湾,沿着整个堤岸种满绿色植物,以及铺设美丽的石砖。入夜之后,绚丽的街灯让整条海岸线浪漫无比起来。

新关仔角除了是著名的美食天堂之外,当地还建有豪华洋房、高级公寓、五星级酒店及购物商场。每天早晨及傍晚,槟岛人民总喜欢到这一带跑步,甚至入夜时分还三三两两坐在堤岸上,欣赏海景及享受着徐徐吹来的海风。

这个以英国驻马来亚最高专员享利·葛尼命名的海湾,曾几何时受到丹绒道光填海计划工程影响,以致每天不管涨潮或退潮,在海边的上半段呈现一片污泥沼泽。这导致新关仔角逐渐失去其独特的魅力,而且风景明媚的情景也不复存在。

根据第九大马计划,政府将拨出更多的款项建设更完善的交通系统,其中包括落实槟岛外环公路计划。这个从20年前开始探讨的计划,迄今依然风波不断。此外,槟岛外环公路长达33年的经营权,以及收费问题也引起公众不满。

为了兴建槟岛外环公路,当局必须在新关仔角沿海一带推动庞大的填土工程。涉及900公顷面积的填海计划是在1993获得批准,而挖沙工程则在1998年才获批准。

挖沙工程是在2003年开始进行,如今填土工程宣告完成,而且发展商还在当地推动新的房屋发展计划。

根据报道,承建槟岛外环公路的半岛城市工程(PMW)有限公司,预料将在近期与联邦政府及槟州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合约。接着,当局将在8个月内提呈环境评估报告、融资计划、征用土地建议和大道蓝图给相关单位核准。

半岛城市工程有限公司主席赛艾迪甚至证实,槟岛外环公路可在明年4月动工。与此同时,另有消息传出马资源(MRCB)与通运财团(KONSORT)所组成的联营公司,预料将收购拥有槟岛外环公路特许经营权的半岛城市工程有限公司。

有关消息透露新股东将在今年尾与政府签署特许经营权合约,并在2008年底开始建造槟岛外环公路。尽管两个版本的详情有别,但是联邦政府与槟州政府近乎肯定要推动槟岛外环公路的计划。

鉴于这个计划必然令新关仔角的面貌完全改变,甚至破坏整个海域的环境生态,因此民主行动党准备通过发动“抢救槟州”系列(二),唤起槟州人民共同关注并抢救新关仔角,确保我们这个最珍贵的资产,不会随着槟岛外环公路计划遭受破坏。

行动目标:

1.保全新关仔角:永远保留新关仔角作为槟州人民及旅客最好的消闲去处,让它不会随着各类发展计划逐告消失。
2.保护环境生态:正视新关仔角环境生态,包括海底与海岸生态及水流系统,以及周遭环境受到破坏的问题,并采取所需的应对方案,同时保障这个绿肺不会受到破坏。
3.检讨外环公路:鉴于槟岛外环公路计划不能实际解决槟岛的交通阻塞问题,而且其建筑成本不断高涨,而这些成本最终将转嫁到驾车一族身上,因此政府有必要重新检讨全盘计划。
4.改善基建设施:改善及提升现有的排水与排污系统,确保这些污水不会破坏周遭的环境生态,同时改善塞车及停车位不足的问题。
5.提升附加价值:增加新关仔角的新卖点,同时提升其附加价值,藉以吸引更多市民及旅客到来。

落实方式:

为了实现永续经营及管理新关仔角的终极目标,民主行动党建议通过3大策略来抢救新关仔角:

1.清洁:通过市政局召集及当地居民和贩商团结互助,定时在新关仔角展开清洁运动,包括解决水沟阻塞、鼠患、污泥堆积等问题。
2.美化:需要制订为时2年的计划,包括修筑堤岸、种植更多花草树木、修复被破坏的公共设施,还有设计自然海堤防止污泥随海浪冲进来堆积。
3.绿化:需要耗5年时间分阶段推行,包括在填海地带沿岸种植红树林、确保附近山区开发计划后泥沙不会流到海岸,甚至要减少新关仔角一带的空气污染。

落实层次:

所有建议的方案将根据可行性及其涉及的技术层面问题,包括所需动用的资金来源等,分作3种期限来推行:

1.短期:可以即刻推行或耗不超过1年时间完成的计划。
2.中期:需要1至3年所推行的计划。
3.长期:需要超过3年时间落实相关建议的方案。

建议方案:

1.清理臭味薰天的污泥
-派人定时清除堆积在海岸一带的污泥(短期方案)
-通过人工方式扩大及增长现有的沙滩(中期方案)
-沿岸设计自然海堤防止泥沙流进堆积(中期方案)
-物色专家提供特别技术改变水流方向(长期方案)

由于丹绒道光填海计划导致附近海域的水流方向改变,因此若能物色相关领域的专家提供特别技术技援并改变现有的水流方向,则更能够一劳永逸通过自然方式解决臭味董天的污泥。

2.修筑提岸及基本设施
-修筑堤岸以防止海蚀所构成的破坏力(长期方案)
-定时维修儿童游乐场的各项基本设施(短期方案)
-定时维修沿岸的各类公物与基本设施(短期方案)

3.提升排水及排污系统
-改善排水系统确保污水不直接流入海(中期方案)
-提升排污系统确保污水集中过滤处理(中期方案)
-加强当地小贩及商家的公共卫生意识(短期方案)
-防止附近山区开发计划的泥沙流入海(短期方案)

4.扩大绿肺及减少污染
-种植红树林扩大绿肺并防范海啸重临(中期方案)
-规定每周一天为无烟日禁止车辆川行(短期方案)
-所有发展计划须经过严格的环境评估(长期方案)
-设立告示牌倡导保护环境的公民意识(短期方案)

建议每周六下午5时至周日中午12时列为无烟日(或称无碳日),禁止所有外来车辆进入新关仔角一带(除了当地居民和商家)。这是为了确保到新关仔角一带的市民与游客,包括晨运或午运者能够享有免受污染的新鲜空气。

所有车辆可停泊在附近一带,然后乘搭快捷通免费提供的特别巴士服务到新关仔角。若试验推行的成效不错,来日可考虑增加无烟日。

5.解决停车及阻塞问题
-兴建多层停车场并提供免费巴士服务(中期方案)
-增设德士候车站及提供呼叫司机方便(短期方案)

6.检讨建外环公路计划
-解决峇六拜尤其工业区一带交通阻塞(中期方案)
-减少使用及来往槟城大桥的交通流量(中期方案)
-若情况许可考虑取消建槟岛外环公路(中期方案)

由于检讨外环公路计划涉及许多法律和技术问题,因此绝不可贸然实行。若条件和情况许可,应考虑全盘取消槟岛外环公路的计划。

7.提升新关仔角附加值
-设立水上运动中心(中期方案)
-把划龙舟比赛搬回新关仔角举行(短期方案)
-规划岸边放风筝安全特区(短期方案)
-争取第一方程式快艇比赛主办权(中期方案)
-增设旅游资讯及谘询柜台(短期方案)

8.保障市民及旅客人身安全
-设置更多闭路电视(短期方案)
-增设更多明亮的街灯(短期方案)
-增设流动警亭及增加巡警(短期方案)

总结:

新关仔角是槟州人民最珍贵的遗产,并且保存着许多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我们绝不能为了让路给发展,让新关仔角在槟岛的地图上消失。

因此,重新检讨甚至取消槟岛外环公路的工程,乃是最关键的问题。然而,我们要避免这个工程取消后,槟州政府被逼给予承包商巨额的赔偿,否则我们最终得不偿失。

不管怎样,我们希望藉着抢救新关仔角的行动,促请当权者认真考虑取消槟岛外环公路计划的建议。我们不只拒绝收费大道,当然更要排斥不能发挥实际疏导交通作用的槟岛外环公路计划!

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电邮至nweiaik@gmail.com。

“抢救槟州”系列行动小组负责草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