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pril 2009

光大区州立法议员黄伟益于2009年4月27日(星期一)在槟州立法议会参与辩论2009年槟州首席部长公司法案的演词:

首先,我要感谢议长让我有机会参与辩论槟州首席部长亲自提呈的2009年槟州首席部长公司法案。

议长:

即将成立的槟州首席部长公司或简称CMI有助于为州内的投资活动注入一股新的气象。CMI将专注于推动有助槟州经济发展的投资或注资活动。

最重要的是,配合乔治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CMI将专注于协助槟州政府保存与宣传乔治市的文化遗产与其价值。

昨天,槟州联合商会在提呈予州政府的备忘录中提到,槟州政府似乎对保存与宣扬乔治市的文化遗产与其价值欠缺方向与长远思考。这种情况很大可能会导致乔治市作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被取消。

这乃是所有乔治市市民、投资者、商家与非政府组织普遍的忧虑。他们无不希望州政府采取积极行动进一步推动这个地区的发展,包括更好地保存所有坐落在古迹区以外的古迹建筑。

议长:

鉴于大多数的古迹建筑乃私人拥有,因此CMI可扮演主动的角色,吸引外资与本地投资者对这些古迹建筑进行投资,包括作为商业或工业活动的地点,以及跟任何人或机构成为商业伙伴。

虽然首相曾经宣布拨款5千万令吉作为保存世界文化遗产的用途,以致被联合国承认为“马六甲海峡历史城市”的乔治市与马六甲,各别获拨款2千500万令吉作为这个用途。然而,槟州政府迄今未获任何分文拨款。

如果州政府没有采取任何努力,例如通过成立CMI为我们带来额外收益,州政府只有干等联邦政府发放拨款的份儿。尽管槟州政府通过槟州规划委员会批准,并将这笔拨款规划其用途的建议书提交国家遗产局,但这笔拨款迄今还未有任何下文。

议长:

保留世界文化遗产往往需要耗一大笔的巨款。今年,首席部长曾经向联邦政府申请2亿5千160万令吉的拨款,其中2亿令吉则充作低息贷款。这笔贷款旨在协助古迹区内私人产业业主,让他们可以修复日渐陈旧的建筑物,而其中有些建筑物则因为年久失修,随时都会有倒塌的风险。

自从联邦政府在2000年1月1日废除1966年屋租统制法令之后,乔治市有许多战前建筑物的屋租亦水涨船高,导致原有的租户被逼搬离市区。至于还居住在乔治市者,他们亦面对无法获取资金或贷款的困难,导致他们无法修复这些残旧的古迹建筑物。

因此,我建议CMI跟私人银行或适合的金融机构合作,让有需要者可以申请到低息贷款。联邦政府曾在废除屋租法令初期提供类似贷款,却因为其贷款利息高达4%让许多人打退堂鼓。这对那些收入不高者而言,无疑是一大沉重的负担。

我希望州政府能够从中汲取教训,确保今后所提供的贷款利息低至1%或2%,让有需要者能够向银行申请这类拨款,进而保障其家人的性命安全。

议长:

州政府所要进行的工作很多,包括修复店屋、宗教场所、纪念碑、造景设计等。除了硬体建设之外,我们亦需强化旅游宣传及文化活动,始能为古迹区注入一丝新的生气。

至今为止,州政府是否策划了一系列活动,准备在今年7月7日庆祝乔治市入遗一周年纪念?我希望随着槟州政府设立环球旅游私人有限公司,以及即将成立的CMI,我们势将能够通过举办更多活动来吸引更多游客,同时提高公众对保存历史性建筑与古迹建筑的醒觉程度。

议长:

在马六甲,我们有鸡场街。在新加坡,我们有乌节路。在泰国曼谷,我们有考山路(Khaosan Road)。在我们的姐妹市即厦门,我们有中山街。在槟城,我们的槟榔律相较于1980年代与1990年代,如今简直可说是繁华不再。

槟榔律是唯一最能够突出乔治市特色与象征的街道。如果我们能够配合光大振兴计利,再进一步从时代广场至槟榔律上环,把整条槟榔律给带动上来,包括参考台北的士林夜市,把吉灵万山周遭打造成另一个夜市,我敢相信槟州人民肯定会以槟榔律为傲,就像新加坡人民以乌节路为傲一样。

就像其他州属所成立的首席部长公司或州务大臣公司,槟州政府通过立法所成立的首席部长公司,必然能够让其涉及其他的商业领域。不过,我希望我们即将成立的CMI,将会把整幅精神专注于古迹区的发展与古迹保存工程,同时宣扬乔治市的文化遗产,让我们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位不受动摇。

有鉴于此,我愿支持通过这项法案。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