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anuary 2008

槟州政府2007全年施政表现成绩单

(1) 领导威信(评分:2/10)

1. 槟州港口私人有限公司管理失当,加上槟岛国际游艇中心面对游艇无法靠岸的情况,州政府拒绝撤换其董事经理阿末依尼哈查。
2. 2006年全国总审计司报告书揭露槟州秘书署的宿舍管理不当,以及威省市议会管辖威省巴刹与小贩中心出现贪污及滥权的情况。
3. 槟州供水机构运作经理郭孟兴涉嫌受贿逾12万8千令吉,以洗黑钱及受贿两项罪名被提控上庭。
4. 槟州政府不敢交待槟城快捷通乘客黄婵娟从巴士紧急逃生门跌死案的真正肇因。
5. 槟州政府把公共交通的管理权力,以及地方政府处理固体废料的权力典当给联邦政府,导致槟州人民必须另付垃圾费与清道费。
6. 槟州政府无法符合各族人民意愿,在槟州各街道设立华文与淡米尔文路牌。
7. 巫统柏玛当马拉岸区议员沙哈布丁及双溪赖区议员查斯敏发表歧视性别的“衣着论”,却没有面对任何形式的对付行动。
8. 槟州政府屈服于巫统压力,接受阿末依斯迈胞兄韩查依斯迈出任槟岛市议员,从而保住巫统领袖的裙带利益关系。
9. 许子根迄今不敢指定首席部长接班人选,让人民无法对槟州未来寄以太大信心。

(2) 经济管理(评分:1/10)

1. 槟州截至2007年9月的外资总共11亿2千万令吉,排名全国第六甚至跌落在吉打州(61亿2千万令吉)之后。
2. 表现不良的威省市议会主席阿力斯被调任槟州投资机构总执行长,以致槟州经济的发展与外资不见起色。
3. 尽管北马经济发展走廊计划有助于带动本区域的经济发展,却未把槟州置于最重要的地位,而且有顾此失彼的情况。
4. 槟州政府没有针对槟州大停电事件所引起的经济损失,代表槟州人民向国能提出索偿。
5. 槟城大桥收费2008年暂时不调涨,有助于减缓槟州人民的经济负担。
6. 槟城环球城中城计划未考虑到槟州人民的实际需求,反而会导致槟州人民面对更严重的环境、交通与房屋供求问题。
7. 槟州政府没有反对联邦政府坚决推动无助于纾解交通阻塞,而且建筑成本不断高涨的槟岛外环公路收费大道工程。
8. 耗资700亿令吉从吉打铺建至吉兰丹的跨州输油管,槟州尽管占尽各种优势却完全分不到一杯羹。
9. 马航独资子公司飞萤航空以槟城作为营运基地,对加强槟城作为北马航空枢纽有很大帮助。

(3) 文化发展(评分:8/10)

1. 槟州政府未认真看待乔治市过去10年申遗未成功一事,甚至迟至2007年4月才成立以邓章耀为首的“准备乔治市申列为世界古迹遗产最后工作特别委员会”。
2. 乔治市获评选为“十大最适合亚洲人居住的亚洲城市”,即从2002/2003年第12名晋升至2006/2007年第10名。

(4) 宗教自由(评分:9/10)

1. 尽管面对回教化隐忧,各宗教信徒还能够和睦共处,而且没有引发任何不愉快冲突。

(5) 教育保障(评分:2/10)

1. 槟州政府在过去17年来没有增建任何新的华小、淡小及国民型华文中学。
2. 位于湖内的建校保留地在2005年获准转为房屋发展用途,证明槟州政府从来没有意愿在槟岛西南区兴建华文中学。
3. 槟州政府在2007年尚未拨款予州内的5间独中,同时未拨款协助菩提女中迁校至西南区。
4. 尽管举办两次颁发迁校准证的仪式,明德正校自1999年筹备迁校迄今7年仍未完成。
5. 槟州政府没有采取强硬立场,促教育部把州内不具华文资格的学业辅导老师调走。

(6) 族群关系(评分:8/10)

1. 槟州政府规定凡卖不出的土著单位,必须先缴交5%折扣的款额给槟州土著投资委员会属下一间公司,却不获发正式收据;如今甚至有意规定发展商须先缴付30%土著单位的5%折扣才可获批准图测。
2. 槟州实行扶助土著的政策,以致政府所有小型工程交给土著承包商,大部分大工程也是交给土著承包商,让许多非土著承包商被逼沦为二手甚至是三手承包商。
3. 槟州政府谨慎看待及处理各族关系,让各族群能够和睦共处。

(7) 地方政府(评分:2/10)

1. 槟州政府没有根据表现一律延长槟岛市议员与威省市议员的任期;其中,政府更是非法决定延长郑两明与林建元任期至4年两个月。
2. 槟岛市议会迅速拆除民主行动党设立的中文路牌,却慢吞吞拆除李学德擅自设立的“厦门大道”中文路牌。
3. 浮罗山背新综合巴刹的摊位过程出现不公平现象,以致具有民政党背景者获分配到摊位,而剥夺其他业者的生存空间。
4. 槟岛市议会财务管理不当而面对没有拨款改善基建的问题;市议会拖欠国能维修费,导致乔治市一带的街灯失灵问题迄今未解决。
5. 槟岛市议会主席再纳拉欣自上任以来,推动一系列新的改革大计,包括亲自出巡了解民情,深受民众激赏。
6. 槟岛市议会在2007年遭拖欠的税务高达1亿9千100万令吉,后来成功追回1亿5千400万令吉,尚拖欠3千700万令吉税务。
7. 槟岛市议会2008年的财政预算案赤字高达1千821万令吉,威省市议会的财政预算案赤字则高达1千954万令吉,反映财务管理失当。

(8) 基本建设(评分:1/10)

1. 槟州政府允许北海外环公路双溪育收费站,从2007年9月1日开始向使用者征收过路费,违背人民反对收费大道的强烈意愿。
2. 槟城第二大桥迄今还无法正式动工,让其竣工日期被逼一再拖延;北海渡轮码头的槟城中环综合车站工程终于动工。
3. 槟州政府提出似是而非的方案,根本无法解决槟城大桥长年累月严重塞车的问题,让使用者感到非常不满。
4. 原订2008年8月竣工的槟城大桥加宽工程,必须延迟至2009年9月完成。
5. 槟城快捷通仓促赶在7月31日上路,引发许多混乱的情况问题,包括巴士时常抛锚等。
6. 槟城快捷通没有收取廉价车资,反而剥削没穿制服学生、大专生享有半价车资,以及60岁以上乐龄人士免付车资的优惠权利。
7. 槟州政府只顾及槟城快捷通的利益,却忽略其他公共巴士公司的利益,导致恶性竞争的情况不断发生。
8. 槟州政府没有采取行动解决目前共有12项、涉及1万零855个单位的搁置房屋计划。
9. 州政府耗一千万令吉复兴光大的计划,未能有效带动光大及其周边的商业活动发展,导致许多业主萌生迁移念头。

(9) 工艺生态(评分:6/10)

1. 槟州政府委托3家公司落实无线宽频覆盖全槟岛的计划,促使槟州成为软件与电子原件代工中心。
2. 除了槟岛峇六拜之外,槟州政府还把威省峇都交湾与柏淡提升为电子城。
3. 槟州政府没有禁止会破坏环境生态的沿岸填海计划,包括早在1995年就批准丹绒武雅一带的填海计划。
4. 任由各机构将淤泥扔在槟城国家公园的海域,造成这个全国最小的国家公园海水受到污染。
5. 在未将受污染程度达5级的槟榔河水漂白之前,即在河口耗资2千100万令吉兴建一座旅游码头非常不切实际。
6. 两条枯死和具毒的槟榔河及柔鲁河彰显槟州政府缺乏环境保护意识;槟榔河不仅是国内受污染情况最严重的河流,更可能是全亚洲污染程度最严重的河流。

(10) 社会治安(评分:1/10)

1. 槟州5种刑事案件在2007上半年的数据,若跟2005年同时期相比有明显遽增趋势。这包括破门行窃案从458宗飙升至880宗、偷窃案从998宗增至2千271宗、电单车失窃案从2千296宗增至2千994宗、强奸案从35宗增至69宗,以及非礼案从62宗增至81宗。
2. 从2007年7月1日开始,槟州政府在槟城五条路、峇央峇鲁、北海拉惹乌达花园、大山脚武吉敏逸与诗布朗再也锡卡园推展“安全城市计划”。
3. 截至2007年7月,槟州18岁以下受害者所面对的强奸案总共有48宗。
4. 匪徒竟能潜入威中县警局,驾走早前闯入车行驾走复被寻回的保时捷豪华跑车。
5. 截至2007年4月,根据政府在全国各州推行安全城市计划的23个方案,槟岛市议会只落实其中21个方案(进度达91%)、威省市议会则只落实14个方案(进度只达61%)。
6. 槟城国际机场第二货运中心价值逾4千万令吉电脑微晶片被劫走迄今未破案,严重影响外资到槟州投资的信心。
7. 槟州罗里被骑劫案件有增无减,但警方的破案率却非常低。

总分:40


评估项目

2006

全年评分

2007

首半年评分

2007

全年评分

1

领导威信

2

2

2

2

经济管理

2

2

1

3

文化发展

7

7

8

4

宗教自由

5

9

9

5

教育保障

2

2

2

6

族群关系

4

8

8

7

地方政府

3

6

2

8

基本建设

5

2

1

9

工艺生态

5

3

6

10

社会治安

3

1

1


总分

38

42

40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