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December 2007

对年轻人的期许

黄伟益(中国报《四方城》专栏;刊于2007年12月28日)

刚过去的30岁生日,我收到一则相当特别的短讯:“三十岁以后,人的心境真的会变得不一样,也许那是另一种成长吧!祝福踏入三十岁的你未来真的能成为槟州的新希望。”

我未来能否成为槟州的新希望,这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期望能够给槟州人民带来一股新的希望,为人民提供一种新的选择,让他们能够从当前的困境走出去,共同催生更美好的明天!

10年前的这个时刻,我第一次接触到日本都市文学作家村上春树的作品。当时,我读了他在1978年的第一部作品《听风的歌》。这是村上春树在30岁的前一年完成的。

通过读这本书,让我领悟到30岁是人生一个很重要的转捩点。所以,从20岁至30岁整整10年期间,我不断追求及实现个人的梦想。在职场上,我曾经从事新闻工作,更曾经在独中执教鞭及当起学院讲师,如今更投身于政治工作。

当然,最重要的是,村上春树启发我在30岁之前出版了第一本个人专著,即两个月前所推介的《解构民政神话》一书。总而言之,我确实希望尽量在30岁之前,尽量完成人生最重要的每一件事。

但是,我们看到有许多人在30岁之前不曾登记为选民,甚至不曾在大选投过票。我们看到有许多年轻人宁可沉醉在风花雪月当中,过着夜夜笙歌的日子。他们选择放弃了自己,认为自己今生不可能像比尔•盖茨一样成为富翁。

我要告诉这些人:你们都错了!李嘉诚14岁进酒楼端茶倒水,30岁才在塑花行业站稳脚跟,最后摆脱贫困。郭台铭21岁去复兴航运上班,直至30岁生日那天接到松下这个大客户,才不用担心没钱给员工发薪资。

布林与佩吉22岁开始经营Google(谷歌),8年时间几乎没有收入,直至30岁公司上市,两人才一夜暴富。至于比尔•盖茨则19岁从哈佛退学,埋头程式设计11年,30岁才搭上IBM,结束个人程式设计的失意岁月……

这些例子多到不胜枚举。过去几个月来,我一直不断思考槟州的下一步要怎样走,包括如何推动政治转型,以及通过我们集体所构思的“替代政策白皮书”,尝试给槟州人民提出新的思考和发展方向。

很多时候,我们非常关注年轻人的心声,尤其要给30岁以下者勾勒出一番更美好的未来景像。毕竟,槟州的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更是属于那些立志要为槟州经济打拼、为社群与家庭贡献的年轻人。

我们的大人曾经捱了过来,他们当然不希望让本身的孩子继续苦下去。所以,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我们必须坚持为他们打拼,并以我们的能力为他们寻求突破及带来改变。

至于作为孩子的我们,我们应该是时候面对自己了。请告诉自己:The party is over! And the life has begun! 请现在就思考您所期望的未来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