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December 2007

新的一年再冲刺

黄伟益(中国报《四方城》专栏;刊于2007年12月21日)

2006年的这个时刻,我带着无比雀跃的心情,对槟城媒体宣布“我回来了”!我重新回到这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乃希望在我生命力最旺盛的时刻,为槟州政坛与人民贡献一丝心力。

过去一年来,除了偶尔远赴东马及南下北上之外,我绝大多数时间都来往巴生谷与槟城。有时,为了留下更多时间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我往往要披星戴月赶夜车,只为了大清早一觉醒来,可以即刻投身一整天的忙碌工作。

如果要我回顾这年来所做的一切,我绝不会感到非常满意。毕竟,我要做的事情可多呢!但是,这总算给我留下了一些小小的记录,并给自己和槟州人民作一点点交待。

至于我召开多少场记者会、发布多少篇文告、出席多少场宴会及演讲、处理多少宗投诉个案、奔波多少个政府部门等,我肯定是数也数不清了。这些数据重要吗?我不见得。但是,我敢说我的政治生命至少没有留白过。

由始至终,我只是以一颗赤子之心,并希望用我的诚意来感化周遭的人。我希望能够让他们看到一股新的希望,让他们敢于尝试作一些新的抉择,进而为槟州政坛注入一股新的活力、创意及年轻气息。

1998年,我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槟城,远赴350公里外的马来亚大学报到。在大学期间,除了在华文学会活动之外,我还活跃于学生运动及校园政治。这个机缘巧合让我从政治冷感的文艺青年,变成一个热衷于了解国内政治的热血青年。

大学还未毕业,我就加入报界任职新闻从业员。由于专跑政治、官方与国会新闻采访路线,让我跟朝野政党的领袖靠得很近。曾有几次,这些政治人物向我伸出橄榄枝,但我都选择擦身而过。

我常跟身边的朋友说,搞政治应该是30岁以后的事情。只是,离开报界远到吉兰丹执教一年后,我却在人算不如天算的情况下,毅然加入了民主行动党的团队。如果不是对槟城这个家乡还有一丝情感,我也不会选择回到这个地方来。

幸好,我在吉隆坡只是住了9年,否则若在这个地方住上逾10年,我就很难放下这一切跑回槟城。来回两地奔波的过程当然疲累不堪。但是,若我能藉此提出一些新的创意点子,协助槟州开创更美好的明天,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昨天,我平静地度过了30岁的生日。对我而言,30岁是人生另一个分水岭。昨天的一切既已随风而逝;从今天开始,我必须再快马加鞭、迎向充满挑战的未来,否则白了少年头就显然空悲切!

槟城是我家,我当然爱这个地方。然而,我不会要求任何回报!我只希望有更多人能够跟我们一样,更关注槟州当前所面对的种种问题,并思考如何寻求突破或改变。

请记住,政治绝对不是一小撮人的专利,反而是影响着你、我、他,还有千千万万人的大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