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December 2007

建立以槟州人民利益至上的威信政府!

“抢救槟州”系列(10):领导与良好施政

前言:

自从在1990年10月25日担任槟州首席部长以来,许子根在过去17年内一直在巫统的魔爪下掌政,以致许多时候被逼典当槟州人民的各种利益。

从早年增设专门保留给巫统担任的槟州副首席部长一职,乃至近年让联邦政府接管槟州水供的部分权限,以及今年让联邦政府通过财政部控制的国家基建有限公司,以及其控制的吉隆坡快捷通子公司即槟城快捷通接管槟州的公共巴士服务,让巫统霸权能够肆无忌惮地横行无阻。

假以时日,槟城快捷通又扬言要接收槟州单轨火车的管理权。这让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槟州政府没有管理槟州的公共交通吗?槟州曾经以本身强劲的经济表现及良好施政领先全国,但槟州外资如今却不断下滑,让槟州的外资排名跌至全国第六,而州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效率更是差强人意。

槟州必须要有一个坚决不向巫统恶势力,同时又能捍卫槟州人民利益的领导人。如果许子根选择弃州“上京”攻国,我们很难相信其接班人能够有勇气,敢于向霸道又贪婪的巫统领袖说不!长此下去,槟州既已有限的资源将不断流入巫统朋党的手中。

因此,我们要藉着推介“抢救槟州”系列(10):领导与良好施政,提出槟州未来可能面对的八大可怕趋势,以及如何通过两大方针即领导与良好施政,还有六大目标来建立一个以槟州人民利益至上的威信政府。一个没有威信的政府,其人民亦同样抬不起头。即使领导人不怕丢脸,但我们都不希望把自己的脸给丢尽。

我们希望做个有尊严的槟州人民,我们当然愿意作为槟州政府最强力的后盾,让槟州政府可以不看联邦政府的脸色做出决策,并且敢于跟巫统霸权干到底。这是民主行动党的誓言,更是所有槟州人民的共同心愿。就让我们通过手中的选票,共同实现这个梦想吧!


未来八大可怕趋势:

1.巫统领袖出任槟州首席部长

巫统肯定在来届全国大选后,仗着国阵执掌槟州三分之二议席的绝对优势,通过修宪划分更多让巫统领袖出阵的州议席选区,进而让巫统瞄准适当时机把槟州首席部长的宝座抢过去。

2.槟州政府不断典当人民权益

许多原属州政府所管辖的权限,如今不断典当给联邦政府。这包括水供管理的权力,如今由槟州政府与联邦政府共同管理;还有公共交通如公共巴士系统,如今则由联邦政府间接控制的槟城快捷通接管,未来还可能进一步控制单轨火车乃至槟州整个公共交通系统。

原本由地方政府所管辖的固体废料处理工作,未来将由联邦政府所控制。槟城环球城中城计划的审批过程,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这个计划最先寻求联邦政府批准,接着再由州政府及地方政府审批,而形成非常糟透的先例。槟州政府未来肯定会典当更多属于槟州人民所拥有的权益。

3.槟州外资下滑影响经济增长

槟州今年截至9月的外资总共11亿2千万令吉,排名全国第六甚至跌落在吉打州(61亿2千万令吉)与柔佛州(56亿9千万令吉)之后。许多外资近年选择到吉打州投资,让槟州外资逐年下滑。随着外资逐年下滑,加上槟州投资机构又无法吸引大量的外资到槟州投资,势将影响槟州的经济增长。

4.贪污、舞弊与滥权问题丛生

一旦让巫统有机会掌控州内更多的资源,包括许多政府工程交由巫统朋党去推动,这将导致槟州贪污、舞弊与滥权问题更趋严重。由于槟州没有太多的天然资源,加上财库日渐被巫统财团掏空而枯歇,槟州就会面对非常严重的财务危机,同时让外资对投资槟州失去信心。

5.槟州的回教化趋势愈加严重

槟州将会面对更加严竣的宗教两极化问题,以致许多宗教膜拜场所可能被拆毁,或者神庙面对申请土地永远没有下文的情况。此外,槟州在行政系统、建筑规划、文化与宗教自由将逐渐朝着回教化的趋势,并将对州内的种族和谐构成一大挑战。

6.非土著面对被边缘化的命运

一旦巫统有机会掌政,州内非土著将面对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命运。许多州内的资源将被巫统朋党瓜分,导致非土著很难分到一杯羹。许多政府机关和法定机构的擢升和调薪机会,根本不是以绩效作为评估标准,而是以种族、宗教或政治背景作为考量,让非土著无法公平跟土著相竞争。

7.州政府与地方政府效率滑落

若不通过建立完善机制来评估公务员和地方议员的工作和服务表现,势将导致州政府与地方政府的整体效率滑落。基于政治因素考量,许多表现优秀的公务员被排挤,而委任地方议员又沦为“分猪肉”的制度,让整个公务界和行政机关的管理和运作深受影响。

8.腐败政权永远当政人民受苦

人民绝不会欢迎,更不会支持任何腐败的政权。然而,腐败政权又可通过掌控行政机关、财物资源、渗透与收编民间组织,甚至通过不公平的选区划分与金钱政治,让本身永远立于不会被人民拉倒的优势地位。结果,最终受苦的还不是人民本身!


两大方针与六大目标:

从领导方针着手……

1.确立领导威信

o 槟州首席部长必须是个有实权领导,不会任由巫统领袖摆布或使唤的人物,甚至敢于跟巫统霸权周旋到底。
o 通过削弱巫统的势力与权力,确保巫统不会在槟州行政议会、槟州立法议会、槟岛与威省市政局等,成为单一掌控最多席次的国阵成员党。
o 贯彻真正的权力共享原则,让各民族、各宗教及弱势团体的代表,都享有参与决策的平等机会。
o 通过限制首席部长任期即最长只能担任3届,确保槟州领导人更具魄力与毅力,带领槟州不断向前迈进。
o 公开让各族包括华裔与印裔有机会担任槟州副首席部长一职,而不是专门保留让巫统的领袖担任。

2.槟州利益至上

o 确保槟州政府的权限不会被联邦政府削弱,同时不让联邦政府通过各种理由接管槟州政府的部分权力,包括管理公共交通、水供、固体废料处理的权力。
o 槟州政府拒绝联邦政府通过任何对槟州人民不利的决定,包括调高大道与槟城大桥收费、兴建新的收费大道(槟岛外环公路)、推动对人民不利的发展计划、接管槟州水供的部分权限等。
o 槟州政府应该通过特设的交通基金,还有另行开拓的财务收入来源,尝试向私人公司赎回北海外环公路、槟城大桥的经营权,进而分阶段废除大道与大桥收费。
o 确保槟州的私人发展商与承包商公平享有投标及推动槟州各类发展计划的优先权。
o 主动招揽外资到槟州投资及设厂,不要让联邦政府有机会把外资引到其他州属。

3.还政予民

o 槟州政府根据联邦宪法规定恢复州内各地方议会民主选举制度,让人民通过选票投选朝野政党候选人为地方议员,以及地方议会的领导人。
o 阻止巫统尝试在来届全国大选之后,通过修改槟州宪法来划分更多让巫统候选人上阵的选区,进而阻止巫统有机会抢过首席部长的宝座。
o 确保人民通过公正与干净的选举过程,投选贤与能者担任人民代议士,进而提升州议员及槟州立法议会的辩论素质。


从良好施政方针着手……

1.廉正与透明度

o 槟州设立全国首个监察院(Ombudsman)专门针对各类有关公务员或公职人员贪污、滥权与舞弊的投诉,展开调查、传召、审讯及定罪的工作。
o 通过立法规定所有槟州首席部长、副首席部长、州行政议员、州议员、地方议会领导人与市议员,以及槟州立法议会所推选的上议员,每年必须向槟州立法议会申报个人、配偶、家庭成员与近亲的收入与财产。这些人所申报的详情必须通过宪报对外公布,让民众得以检验其真实性。
(虚报者罪成将面对超过1年但不超过5年监禁,或罚款介于3千令吉至5万令吉,同时丧失其身为议员的资格,并且在5年期限内不得参与选举)
o 通过制订资讯自由法令,确保所有公民包括民间组织与新闻从业员,都有权利向公共资料处获得绝大多数的官方资料,而且定时更新官方资料和文献。(牵涉国家安全和公共社会安宁,以及外交部、银行业和商业机密文件则除外)
o 即起对所有价值1千万令吉以上的工程或供应合约,采取公开招标的作业方式。为了应对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通过立法规定所有招标必须在2015年以竞争、公开及透明的方式进行。

2.全方位效率

o 重组现有的槟岛市议会与威省市议会,并将槟岛市议会划分为乔治市市政厅与槟岛市议会(管辖乔治市以外的范围),以及把威省市议会划分为2至3个地方议会。
o 确保表现不称职或触犯严重过失的市议员,可以通过投予不信任票或罢免的方式开除之。
o 不分种族委任能够有能力及表现优秀者担任槟州政府各部门与法定机构(包括槟州发展机构、槟州投资机构、槟州港务局、槟州港务委员会、槟州港口私人有限公司)的领导人。
o 通过废除公务员种族比率固打制,让录取公务员及其升迁机会,均以绩效作为评估标准。
o 通过民主方式每年推选村长或乡村治安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其他委员。
o 强化槟州政府的规范化管理和运作,并成为国内首个获得ISO 9001国际认证的州政府。

3.全民公正

o 通过立法禁止地方政府任意拆除所有宗教的祈祷或膜拜场所,反而提供土地在有需要之处增建新的回教堂、佛寺、神庙或兴都庙,同时阻止任何可加剧回教化的官方决策或民间行动。
o 槟州设立全国首个跨宗教理事会,促进各宗教领袖与信徒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o 寻求联邦政府在槟州依人口需求,增建更多华小、淡小与国民型华文中学。


结论:

根据槟州的人口增长趋势,州内的土著人口未来肯定会超越非土著人数。与其盲目地鼓励华人跟其他族群竞争生育,我们倒不如通过建立一整套超越偏颇的种族与宗教利益,以及良善的领导与良好施政制度,进而保障全民的共同利益。

我们不能再置身度外,反而要认清当前的政治现实,不要让马华与民政党利用“华人首席部长”这个生招牌作为幌子,进而暗中辅助巫统把首席部长的宝座抢过去。毕竟,马华与民政党的议员绝不可能在槟州立法议会,投反对票甚至弃权票来阻止巫统通过修宪赢得更多州议席,进而让我们步上万劫不复的道路。

通过上述所提出的各项方案,这是我们最诚恳的诉求,希望槟州人民可以改变“国投反对党,州投国阵”的固有心态,让我们可以代表槟州人民的心声,通过议会管道为您力争到底,同时跟巫统霸权干到底。事实上,只有我们才敢阻止任何对巫统有利政策、法案或修宪提案在槟州立法议会获得通过。

我们欢迎各界提供更多不同的意见,让我们作为参考的用途。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电邮至nweiaik@gmail.com。

“抢救槟州”系列行动小组草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