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07

黄炎光病逝!

曾任民主行动党甘榜哥南区州议员的拿督黄炎光因心脏病猝发,而在12月3日下午逝世于威南双溪峇甲县医院。

现年65岁的黄炎光是在当日上午独自驾车,从槟岛到威南爪夷处理业务。在欲返回槟岛时,他感到心脏不适与胸部阵痛,直至下午经一番抢救不果而药石罔效。

黄炎光早年靠紧握拳头的职工会领袖起家。后来,他从工会这块跳板登上政治舞台甚至加盟执政党,还成为第二位出任槟州立法议会议长的华裔政党领袖。

出生于1942年的黄炎光早年在槟城美以美英校接受教育。对前途具有远见的黄炎光不畏艰难自修中文,能讲及书写流利的华文。

他从1963年开始在华侨银行槟城分行任职,并开始活跃于职工会运动,曾出任全国银行职工会总会主席。

黄炎光在1973年加入社会正义党,并在1974年首次参选。被委派到牛汝莪州选区上阵,但输给国阵候选人陈锦华。

1978年,黄炎光在民主行动党旗帜下,被委派到甘榜哥南区上阵。

当时,民政党候选人邱继圃填表格失误,丧失了候选人资格。黄炎光与马卓达及独立人士李德辉在三角战中高票当选。

6个月后,邱继圃上诉得直,甘榜哥南区州议席补选,黄炎光依然获得人民委托而中选。

1981年,槟州行动党发生大地震,黄炎光受到波及。就在其余行动党领袖陈毓书、萧汉钦、吴林炎等跳槽马华的时候,黄炎光选择加入民政党。

1982年大选,黄炎光受委派到日落洞国会选区不敌卡巴星。1986年,卧薪尝胆的黄炎光被民政党委派,到柑仔园州议席选区披甲上阵,赢得了这场战役。

过后,他被执政党推荐为槟州立法议会议长。在立法议会,他面对强大的反对党压力,包括要应对前战友林吉祥、卡巴星、陈庆佳、林福成、沙姆甘等雄才辩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