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October 2007

“抢救槟州”系列(七):通过全方位改革打造安全城市(第二部分)

问题根源与附加建议

我们认为社会治安恶化的根源有四:

1.警队贪污问题:警队日益严重的贪污问题,间接鼓励犯罪的温床滋长,让许多犯罪者可以大行其道、毫无恐慌的心理。因此,若要改善治安败坏的问题,首要克服的就是警队贪污问题。

鉴于反贪污局及其他执法单位不能独立运作,若要打击贪污问题就必须配合更完善的机制,包括州政府行使其本身的权限,协助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遏止贪污的问题恶化。

附加建议:

1.槟州政府设立全国首个监察院(Ombudsman)专门处理及调查各类有关公务员或公职人员贪污、滥权与舞弊的投诉。监察院将负责调查、传召、审讯及定罪的工作,而刑罚则交由现有的司法机制去制订,并交由其他执法单位去执行刑罚。

2.政府必须尽快设立独立警队投诉与行为不检独立委员会(IPCMC)以解决警队内部严重的贪污问题。


2.警力分配不足与作业效率:根据《皇家警察运作及管理提升特别委员会报告书》指出,在警队9万名成员当中,隶属刑事调查组的警员有6千661人,国内安全及公共秩序组警员有3万3千214人,政治部成员则有6千零26人。另有5千人属于联邦后备队。

刑事调查组的警员又分为登记处(D1)、刑事记录官(D2)、纠察处(D3)、数据记录单位(D4)、检控/法律处(D5)、技术支援处(D6)、肃毒与反风化组(D7)、研究与规划处(D8)、特别调查处(D9)及国际刑警处。结果,真正执行巡逻或缉捕匪徒的警员,简直是少之又少。

要通过重组警力增加刑事调查组的警员,我们建议先向政治部,以及隶属于国内安全及公共秩序组的普通行动部队(前身为警察野战部队)“开刀”!

附加建议:
1.把政治部现有三分之二成员调派至刑事调查组,以增援刑事调查的工作。
2.把政治部从警队划分出去,并跟武装部队的情报单位、外交部及新闻部的情报单位合并成为独立的部门。

3.地方政府效率不足:从2004年8月开始,全国各地方政府决定根据半岛城乡规划局所制订的《安全城市计划》23项建议落实“安全城市”的概念。

然而,截至2006年8月为止,槟岛市政局只落实当中17项建议,意即只达到74%的进展。至于威省市政局则只落实当中14项或相等于61%的建议。

其实,根据当局所作的规定,许多地方政府迄今还无法落实其中5项首要的建议,即通过硬体建设将行人道与车行道分开、设立围栏、减少及清理草丛、减少隐蔽的地方或硬体设计及增加罪案黑区的路灯照明度。

许多建筑物设计不符合规格,而地方政府又因为贪污问题而没有采取严厉行动,久而久之就成为犯罪的温床。贪污问题亦导致地方政府往往缺乏所需拨款与经费来提升各项基建,进而导致许多改善治安的措施无法即刻落实。

附加建议:

1.要打击地方政府贪污的问题,同时提升地方政府的办事效率,那么就必须即刻恢复地方议会民选制度,让人民通过选票投选尽责及有责任感,同时又可全面监督地方政府效率的市长、县市议会主席与朝野议员。
2.可通过槟州政府设立的监察院机制遏止地方政府的贪污问题。

4.社会经济问题:其实,罪案日益猖獗跟近年来严重的失业问题、财富分配不均所导致的贫穷问题、大量引入外劳与非法外劳潜入我国、飙车魔无恶不做有莫大关系。

政府有必要采取全面方案来解决这类问题。这包括检讨新经济政策、公开投标、公平分配财富资源、扫除所有非法外劳、减少各国外劳、家庭与社会再教育,以及对付所有涉嫌包庇飙车魔的政治人物等。


民主行动党角色

无可否认,警方在维护人民安全及社会治安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此,民主行动党对警察部队在维护社会治安及国民安全中所有的贡献和牺牲致谢。

民主行动党也关心警方所面对的问题,同时认为警察部队的贡献与牺牲不仅仅应该被纪念,同时也应该获得各种形式协助的回报。因此,民主行动党欲向联邦政府要求:

1.增加每个警局人力以减轻警方负担:联邦政府必须考虑到槟州作为北马发展的火车头州属,同时是马来西亚北方的重镇。
2.加速警局及警亭,尤其是新住宅区内的警亭建筑工程。
3.减少警察与居民之间的比例鸿沟。
4.改善警员的福利,包括调高薪金与其他各种津贴,同时为警员购买保险,为他们高风险的生活提供多重保障。


总结

我们相信社会治安败坏的问题,不完全只是牵涉到治安的因素。其实,这些问题还跟经济、贪污、教育及基建设计问题有关。

因此,我们不能只是高谈阔论要如何改革警队,让我国警队成为世界第一流的警队,我们还要主张如何打击贪污、恢复地方议会民选、公平分配财富资源,以达到全民共享、减少失业率、提升行政机关效率的既定目标。

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电邮至nweiaik@gmail.com。


“抢救槟州”系列行动小组负责草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