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October 2007

“抢救槟州”系列(七):通过全方位改革打造安全城市

前言

根据槟州2005上半年与2007上半年同时期罪案数据比较,槟州犯罪情况日益猖獗。除了攫夺案稍微同时期相比减少30宗之余,另外5种刑事案件却明显遽增。

其中,破门行窃案件从2005上半年的458宗,飙升至2007上半年的880宗。至于偷窃案则高达2千271宗,即比2005年同时期的998宗增加1千273宗。

电单车失窃案在同一时期从2千296宗增至2千994宗,相等于增加698宗。至于强奸案则从35宗增至69宗,而非礼案则从62宗增至81宗。

从今年7月1日开始,槟州政府配合警方在槟城五条路、峇央峇鲁、北海拉惹乌达花园、大山脚武吉敏逸与诗布朗再也锡卡园推展“安全城市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被圈定为“安全城市”的地区将有20位警员参与。其中,包括安排警员入住社区,并派警察巡逻车参与整个计划。

尽管如此,根据最新公布截至2007年7月的18岁以下强奸案受害者数据,槟州总共发生48宗强奸案。

若跟2005全年只有44个受害者相较,这类日渐猖獗的犯罪趋势确实令人担忧。此外,根据槟州5个警区的记录,槟岛东北县与威中县的犯罪率乃全州最高。

更甚的是,匪徒竟然潜入威中县警局,驾走早前闯入车行驾走复被寻回的保时捷豪华跑车。如果连警方都不能保障警局安全,那么警方又如何保护平民百姓的人身安全呢?

此外,在槟州设厂的台湾厂商也对槟州治安败坏感到失望,甚至恫言要撤资。台资企业协泰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智盛说,其公司过去一年多来被劫两次。

今年6月,他在第2次劫案发生后召开记者会形容槟州治安不好、警方效率差劲,令他感到失望。其目前在槟州投资数百万令吉。经过这两次不愉快事件后,他或许会考虑从槟州撤资。

他透露首次劫案发生迄今,警方还未抓到任何嫌犯。他打电话去警局询问亦被告知没有任何进展,如今报案还要苦等数小时之久。他希望槟州政府和警方可采取行动解决这问题,不然他将向台商协会投诉,号召槟州台商展开后续行动。
还有,峇六拜工业区一家国际电脑厂生产、价值5千万令吉的电脑晶片,在槟城峇六拜国际机场货运中心被20个匪徒抢走一案,槟州的治安如何应该不言而喻吧!

槟城以前跟香港和新加坡被誉为英国人在亚洲留下的3颗珍珠。但是,今天的新加坡和香港不管在经济、科技、金融等领域都领先槟州。即使在治安方面,新加坡和香港普遍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反而不见得槟州获得这项殊荣。

民主行动党希望槟州政府不要夜郎自大,反而应该正视外资不满,以抢救槟州治安不靖的现象,在挽回外资的信心之余,也给槟州人民打造一个安全的家园。

我们欢迎政府通过增加警力,安排更多警员走入社区。与此同时,警方还策动警员、社区组织如居民协会、睦邻原则计划中心、志愿警卫团等参与打击罪案的活动。

尽管警方属于联邦政府管辖的权限,但是槟州政府与地方政府仍具有特定责任,为槟州人民带来一个免于恐惧及生命受到威胁的安全居住环境。

民主行动党希望藉着推介“抢救槟州系列(七):罪案与治安”,提出我们要如何解决警队贪污、警力不足、地方政府效率、社会经济问题的方案,进而改善槟州的社会治安。


防止罪案工作应由政府承担

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博士宣布州政府发动2千人参与夜间巡逻队拼治安。政府号召人民在各地住宅区进行夜间巡逻,以达到防范罪案的目的。

民主行动党认为防止罪案的意义是在于政府应该探讨,如何减低市民成为罪案受害者的机会,并且减少罪案所造成的损失。虽然市民也可采取措施防止罪案,例如组织自愿巡逻队、自救会,然而治安工作绝不可以本末倒置。毕竟,打击罪案是警察 的工作,政府不可以将这项工作交给纳税人。

反之,州政府应该强化州内警察部队的效率和改善州内环境,配合保安工作。巡逻是警方的工作。居民自愿巡逻队的成立,岂非证明政府和警方疏于职守?如果人民需要自救,那么成立警察部队来做什么呢?


民主行动党对改善治安的建议

1.巡逻

警方的巡逻工作必须成为监督及警务的首要急务。这应该包括以步行方式及以电单车展开巡逻工作。此外,我们可仿效新山做法,即借助联邦后备队在高犯罪率地区(黑区)巡逻或驻守。

警方巡逻的频率也必须增加,让巡警经常在公众视线中出现。警方也应增加在旅客较集中地点、外资集聚的工业区、金融区巡逻的频率,同时在周末或公共假期时增加人手展开巡逻工作。

2.闭路电视系统

闭路电视系统能够有效地协助警务及监控治安。在许多国际大都会如伦敦、台北、香港、东京等,闭路电视被广为使用来维持治安。这个措施也在新加坡获得非常成功的效果。因此,槟州政府绝对没有任何理由,包括以经费不足为由,拒绝在一些高犯罪率的公共场所装置闭路电视。

民主行动党建议州政府在城市及住宅区内的多个战略性地点安装闭路电视,协助监察工作。闭路电视的安装理应被列为有关方面必须着重处理的当务之急,并且予以高度关注。

特别提醒:我们绝不能过度依赖闭路电视系统。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不是警察国,而且装置太多闭路电视足以沦为执政当局监视人民行踪,并且侵犯人民隐私权的变相管道之一。

3.警亭

民主行动党建议当局在市区多个策略性地点设立设备齐全、全天候操作的警亭。在住宅区则将住宅区划分为多个小区,在小区内设立全天候操作的警亭。类似系统其实在日本盛行,而在新加坡则称为邻里警亭。

4.自卫队、警卫团、联邦后备队、睦邻原则计划及后备警察

当局必须加强警察部队之间的协调,包括自卫团体、警卫团、联邦后备队、睦邻原则计划及后备警察等,有效展开巡逻工作和特定的逮捕行动。

5.采取行动取缔瘾君子、流浪汉、外籍乞丐、非法入境者

有必要特别是在市区内,继续及进一步展开取缔瘾君子和流浪汉的行动。许多外籍乞丐在公众场所行乞、博取同情,当局有必要继续努力消除这个社会乱象。

外劳大量涌入与存在开始令公众感到担忧。警方应经常配合其他相关部门,采取检举行动,逮捕非法入境者。在槟城湖内和垄尾区,许多地区属于众所周知的非法入境者聚集地。

6.为投报者提供协助

虽然当局规定公众可在任何警局报案,但是受害者报警被拒、被指示到案发附近警局报案的事件仍时有所闻。民主行动党建议当局准备告示,以马来文、中文、淡米尔文和英文清楚列明公众可到任何警局报案,将告示贴在显眼处,让投报者清楚知道自己的权利。

由于马来西亚是个多元种族国家,民主行动党希望警方能够训练警员使用华语、淡米尔语及其他多种语言,以便更有效地协助受害者。民主行动党也赞赏警察之友计划接受华文短讯投报的努力,同时希望其他语文也将获得采纳。

7.社区警务概念:提高警方与公众的互动

通过各种交流及对话,与居民或社区领袖如组屋及住宅区理事会领袖会面及交流,警方受促加强与当地社区的互动。

响应及委派警方代表出席任何由非政府组织或政党,包括民主行动党举办的消除罪案运动。

提高警方与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互动,在学校进行教育和醒觉工作,让孩子从小懂得远离罪案的重要性。

通过警方、卫生部、社会福利局、教育局等跨部门合作,在学校和非政府组织内进行消除滥用毒品及反流氓文化运动。

8.提升警察人员的专业精神

部分警方人员在进行逮捕和调查工作时的专业操守及专业精神有待进一步改善。民主行动党希望警方的破案率及定罪率能够有所提升,这将直接影响警察部队的声誉,并有助于提高警方的形象及公信力。

9.通过环境设计防范罪案指导原则

建议州政府仿效新加坡实行《通过环境设计防范罪案指导原则》(Crime Prevention Through Environmental Design)来改善建筑和周围环境的设计,以达到防范及减少罪案的功能。

《通过环境设计防范罪案指导原则》的对象主要是规划师、建筑师、发展商、保安公司和屋主,让他们学习如何改善建筑和周围环境的设计,以达到防范及减少罪案的功能。

10.防范罪案讲座

警队定期在公众场所,如超级市场、购物商场、学校举办防止罪案功讲座,为人民提供意见和知识 ,也可应个别需要为私人界举办防范罪案讲座。

11.防范罪案流动展览

定期举办防范罪案流动展览,居民可以从中接收防止罪案的讯息 。

12.定期公布槟州罪案率

每周公布罪案率,而不是一年才公布一次,加强人民醒觉和危机意识。

13.每户人家与附近警局建立自动警报系统

规定所有屋子跟附近警局建立自动警报系统。一旦发生任何罪案,受害者只要一按钮即可通报附近的警局,而警局一旦接到警报就要即刻派人前往事发地点展开调查并采取行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