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September 2007

“抢救槟州”系列(五):增建华淡小 推动全方位教育发展

前言:

尽管槟州是全国唯一由华裔首席部长领导的州属,但是在过去17年许子根担任首席部长期间,槟州不但没有增建任何华小或淡小,反而华小与淡小却在1970至2004年期间各别减少了3间与4间。

相较于同时期增加60间新的国小,以应付国小生遽增6万零660人;华小生与淡小生在同时期各别增加8千882人与1千177人,但华淡小数目却不增反减,让人不得不反思国阵政府所推行的教育发展政策。

从1999年迄今,国阵政府只是通过迁校政策,解决了明新华小、北海中华二校、新中华小、卿田华小及文明华小的迁校问题,甚至还准备把明德华小从槟岛迁到大山脚。然而,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毕竟不能解决华淡小严重不足,以及现有华淡小学生人数爆满的问题。

今年6月28日通过宪报公布的《槟州2005至2020年结构大蓝图》,让我们再次看到州政府未针对国阵不依需求增建华淡小及不建华文中学的政策,提出鲜明的主张或改革方案。

这份大蓝图为槟州未来10多年的发展方向,提供一套政策框架和规则指南。加上到了2020年,槟州人口预计将从现有160万人增至200万人,而槟岛与威省的人口分布比率为40:60。

在这种情况下,州政府有必要通过明确和仔细的规划,向联邦政府反映槟州确实有需要增建更多的华淡小,甚至是华文中学。若执政当局对增建华淡小及华文中学不能提出明确的方向,让人担心槟州现有的华淡小及华文中学,到底要如何应付未来人口遽增的问题。

民主行动党愿通过这个系列提出我们对发展槟州教育的主张,尤其是检讨国阵政府当前不依需求增建华淡小及不建华文中学的政策。我们要强调的是,民主行动党绝对不会忽略国民小学与国民中学的存在意义和价值,但是我们有必要立即对症下药,解决华淡小严重不足的问题并增建华文中学。

长远而言,我们主张学校的规划和兴建必须涵盖各源流学校,即国小、华小和淡小。我们认为有必要以社区学校概念、人口结构和居民对各源流学校的需求来规划和增建各源流学校;同时制订一份有关增建和规划各源流学校的指南,把国小、华小和淡小都纳入指南内。

除了硬体建设之外,我们也相当注重软体方面的建设,包括如何提高后进生的学习能力,同时照顾特殊儿童的教育需求。此外,我们还主张大力鼓吹民间推广读书会活动、设立社区开放大学,并促进学生交融计划及体育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全面的教育规划及改革主张,包括增设州内的公立与私立大学,藉以把更多的专才流在槟州,同时把更多的外来专才引入槟州,共同推动槟州的政经文教发展,让槟州恢复昔日作为全国经济火车头的地位,实现槟州再次领先的目标!

目标:

1.完全不设固打制,公平对待各种族。
2.注重德、智、体、美、劳、技六育平衡发展。
3.促进各族学生互相交融,消除各族之间的认知差异。
4.反对英文教数理,全面推广母语教学。

规划方针:

1.我们将以公正、多元文化和开明政策,对待各族母语教育的发展。同时根据社区学校概念、人口结构和教育需求,增建和规划各源流学校的发展。在有需要的地区规划和增建足够的华小与淡小,以解决各地华小短缺及学生拥挤的问题。
2.我们将在州政府能力所及的范围,注重州内学前教育至大专教育的全方位发展,同时注重软硬体的建设,以辅助学校教育的教学效果。我们亦希望通过特殊教育克服中小学生的学习障碍,并且更加注重户外教学方式,而不只是注重既定的教育纲要与教程。

落实方式:

1.积极寻求联邦政府配合:由于教育属于联邦政府的权限,除了寻求联邦政府积极配合及给予所需拨款之外,州政府亦需在不超越本身权限的范围之内,推动各方面的教育改革计划。与此同时,联邦政府有必要下放更多权力予州政府,以配合本身的情况需要推动各项教育发展计划。
2.槟州政府开拓新的财务来源:除了依赖联邦政府拨款,槟州政府必须开拓本身新的财务来源,包括与民间配合或通过私人融资,确保各项教育发展计划能够落实。
3.通过立法给予所需保障:通过立法方式给予各种保障,包括明文规定州政府必须拨地兴建各源流学校,同时禁止发展商拆除校舍等。
4.结合专家与民间意见:州政府在推行各项教育发展计划之前,必须征询专家与民间的意见,包括定时了解各地需要增建中小学的需求,并通过适当管道让这些意见得以落实。

相关数据:

1.槟州各城镇人口逐年增加,整体上从1970年的51%增至2000年的80%。2000年,槟州有58万8千693个华裔人口,其中有93%(相等于54万7千802人居住在城镇地区)。
2.槟州结构大蓝图的规划标准规定,每7千500人口就需设立一所4英亩(相等于1.6公顷)地的小学。
3.根据房屋与地方政府部城乡规划局的学校规划指南,在一个拥有3千至7千500人口,或420至1千零50名小学生邻里地区,就需有一所5至10英亩校地的小学。每亩校地最多容纳210名学生,每班不超过35名学生。小学离住家0.4至0.8公里或步行10分钟路程上学。至于中学则离住家0.8至1.6公里或步行20分钟路程上学。
4.槟州2000年的总人口为131万3千449人,其中马来人53万3千111人(占40.6%)、华人58万8千693人(占44.8%)、印度人13万3千899人(占10.2%)。
5.根据2004年统计,槟州国小有140间,学生有8万9千零19人;华小有90间,学生有5万7千787人;淡小有28间,学生有5千493人。
6.华小生从1970年的4万8千905人增至5万7千787人,但华小同时期的数量却从93间减至90间。

建议方案:

1.根据人口需求增建华小与淡小
• 在未来5年增建15间新华小,包括槟岛6间(阿依淡发林新市镇、垄尾、双溪里蒙、湖内、新港、打枪埔)与威省9间(双溪赖、诗布朗再也、才能园、柏淡、阿尔玛、大山脚、高渊、双溪巴甲、武吉淡汶)
• 在槟岛东北县、西南县、威北县、威中县与威南县印裔人口较集中的地区,各别增建一所淡米尔小学
• 州政府至少拨地80英亩供兴建上述15所新华小与5所新淡小
• 立法规定任何发展商不可拆除州内各源流小学,尤其华小与淡小的建筑物
• 通过宏观调控确保各源流小学的每班学生人数不超过35人,同时缩小城乡学校设备的差异

2.增建新的华文中学
• 除了菩提中学迁校之外,未来5年在槟岛西南区另增建一所华文中学
• 未来5年在威南增建一所华文中学
• 在未来15年内,在槟岛与威省各再增建一所华文中学
• 州政府至少拨地24英亩供兴建上述4所华文中学

3.槟州技职开发中心升格为州立大学
• 计划10年内让槟州技职开发中心(PSDC)完成升格为州立大学的计划
• 培训槟州本身的专才,同时吸引目前在海外的槟州专才回流
• 协助州内各大专院校展开宣传,吸引更多人才到槟州升学;同时鼓励符合资格的大专申请升格为大学学院
• 槟州政府所设立的各项贷学金与奖学金不设固打制,全面开放让各族公平申请

4.制度化给予华文独中的固定拨款
• 通过槟州政府的财政预算案列明给予各华文独中的固定拨款(这笔拨款目前是从首席部长署的特别拨款拨出来)
• 州政府常年拨款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提供更好的师资训练并提高独中的整体教育水平

5.拨款资助学校扩建与维修计划
• 政府全面通过一对一方式拨款资助华小、淡小、华文国民型中学、华文独中各项急需扩建与维修的发展计划或工程
• 国民小学若要寻求拨款资助扩建与维修计划,州政府将给予公平和同等的对待

6.促进学生交融与体育发展
• 大力推动中小学生跨校互相交换计划,同时鼓励土著与非土著互相交流,包括华裔中学生与独中生互相交换计划
• 鼓励各县中小学联办运动会及不同性质的竞赛或联谊活动,以促进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
• 加强灌输学生的公民与环保意识,并鼓励他们把这些价值观应用在具体的生活上
• 全面开放所有体育馆设备,尤其是槟岛市政局体育馆、湖内国际体育场及让所有学校免费使用
• 全面开放各地体育训练设备,包括游泳池、羽球场、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壁球中心、网球场等让学生及当地居民使用

7.鼓励民间推动读书会活动
• 鼓励民间每一天在不同地点皆推动不同性质的读书会
• 鼓励民间自办各语文的“槟城学报”或社区报纸,促进全民的知识与资讯交流
• 在槟州各地设立社区活动看板,协助宣传各类读书会活动和资讯

8.推动社区设立开放大学
• 让没有机会到大学或大专深造的成年人,有机会深入修读各类专门学科,包括社会学、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国际关系、媒体研究、人类学、基本法律知识、中国古典与现代文学、马华文学、世界历史、英国文学、马来文学、印度文学
• 将依需求用不同语文授课;每堂课程分初级、中级与高级课程,完成高级课程者将获颁发证书

9.扩大图书馆网络与提供上网便利
• 在光大增设全槟最大、24小时开放的州立图书馆,并附设全槟最大的免费上网地点
• 在州内各地的公共图书馆皆提供免费上网服务
• 大量增加州内各公共图书馆的华文与淡米尔文藏书量,同时增订各种国内外杂志
• 大量采购及收集槟州的所有出版品,包括槟州人民在国外所出版的读物或学术研究著作
• 免费教导各阶层人士学会上网,设立槟州不同语文的各别社区论坛,促进全民互相了解与交流

10.槟州学生在各领域领先群伦
• 通过各种特别培训及奖掖计划,重点栽培州内在各领域,包括在学术、体育、课外活动、艺文创作、科技研发领域表现优秀的学生,确保他们有机会参与各项全国性甚至国际性赛会,为全体槟州人民争光
• 所有在各类赛会为槟州争光的中小学生、大专生及大学生,州政府将给予特别的奖励,甚至协助他们在国内外深造,以示肯定他们的才华和表现

11.克服学习障碍
• 为所有面对学习障碍,例如不能掌握读写算的后进生,特别设计不同的课程纲要及教程,让他们今后亦有立足之地
• 注重户外教学的学习效果,确保后进生不会因为枯燥的教学法,而减低或失去学习兴趣
• 通过州政府与民间配合,在年中与年终假期推动各种类似夏令营的户外集训与交流活动,以促进学生全面的身心发展

12.庆祝国际母语日
• 槟州所有中小学要成为国内首个每年庆祝2月21日国际母语日的州属
• 配合国际母语日,槟州政府必须订下每年的庆典主题,同时推出各项有助于保障母语发展的计划与教育政策

总结:

我们相信上述所提的建议具有创见及可行性。但是,要推动这些计划并确保其成功,就需要具有强烈的政治意愿,以及民间给予全力配合。否则,这些计划终究很难有付诸实现的一天!

我们欢迎各界提供更多不同的意见,让我们作为参考的用途。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电邮至nweiaik@gmail.com。

“抢救槟州”系列行动小组草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