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September 2007

分4階段20年循序漸進 行動黨:漂白也要根治



■警員(紅圈處)在遠處觀察新聞發布會的進行。



■警員上前協調,黃偉益(左)和納茲利(右二)再次進行溝通。



■雙方以息事寧人態度解決問題,黃偉益向納茲利索取聯絡方式。



■行動黨認為,檳榔河的污染問題必須循序漸進,由根本治理。

星洲日報(2007年9月16日)

(檳城訊)檳州行動黨定下全盤搶救及保護檳榔河的方針,希望可通過4個階段20年的時間,循序漸進、從根本治理來搶救檳榔河。

行動黨秘書長政治秘書黃偉益昨日(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說,雖然目前州政府已制定各種方案欲在2010年之前,將檳榔河從目前污染程度最高的第五級漂白至第三級,但是如果只是一味漂白,不設法切斷所有污染源頭,目標將很難達到。

他也說,該黨認為搶救檳榔河不完全只是檳州政府的責任,相反地,民間團體、非政府組織及個人都有義務配合政府的行動。

檳榔河旅遊碼頭變“漁民私有碼頭”?

中央政府所撥款興建的檳榔河旅遊碼頭,變成“漁民私有碼頭”?舉行新聞發布會必須先取得漁民協會允許?結果這起事件須出動警員調停。

週六(15日)在檳榔河口旅遊碼頭進行的行動黨搶救檳榔河新聞發布會,引來當地漁民協會主席納茲利的不滿。新聞發布會一開始,納茲利即趨前“提醒”主持會議的黃偉益,他們在之前沒有通知該協會,實為“不尊重”他們。

黃偉益指出,該場所為政府撥款的旅遊碼頭,公眾有權利使用,但前者堅持,該場所為他們管理,任何活動必須先取得通知。經過一番爭執,黃偉益告訴納茲利,如果覺得不滿,可以報警。

納茲利說,無關政黨、任何人或政治人物在該處辦任何活動都必須通知他們,他更指黃偉益是政治人物,應該知道如何處理此事。

隨後,納茲利果然撥電召來兩名警員,警員先是在遠處觀察,隨後上前來了解狀況。以下為警員和黃偉益的對話:

警員與黃偉益對話

警員(簡稱警):你們老闆是誰?

黃偉益(簡稱黃):老闆?我們來自DAP!我們在這裡辦新聞發布會。

警:他們投訴……

黃:這裡不是公共場合嗎?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在這裡開新聞發布會?

警:我知道是公共場合,但是他們管理這裡,你這樣就好像要進入人家的屋子之前,必須先通知主人家一樣……

在警員的介入下,雙方最後以息事寧人的姿態解決事情,黃偉益也向納茲利索取聯絡方式,方平息了一場風波。

行動黨所建議的4個搶救檳榔河階段:

救亡階段(首3年):切斷污染源頭、嚴厲執法與宣教、加強徵稅領養功效等。

漂白階段(首5年):提升河邊建築群排水系統、善用河流生態系統自凈功能、引入漂白河水及控制污染的先進技術等。

提升階段(耗10年時間;從第5年開始推行):規定河邊建築群面向河流、提升河道及加固河堤等。

增值階段(耗15年時間):美化河岸、加強旅遊價值與宣傳賣點等

落實方案:

1.改善屠宰場排污設施─嚴格執行法律指南規定現代化糞便污水過濾基本設施,為了長遠打算,應考慮將屠宰場遷至更適當的地點
2.切斷其他污染源頭─減少現有超過500個將污水排入河流的水管或出水處,禁止在河邊設修車廠或其他足以嚴重污染水源的行業。
3.改變現有建築群設計及排水系統─確保河旁住宅的家庭廢水及巴剎、小販中心、中小型工廠的污水不會直接排入河流。
4.檳島市政局衛生部門─嚴格執行所有跟環境相關的法令與條例,同時加重罰款額或其他刑罰。
5.加強宣傳、教育與領養功效。
6.收河流保護稅─通過檳州立法議會立法強制征收河流保護稅,讓民間共同承擔保護河流的責任
7.提升河道、加固河堤、美化河岸。
8.引入漂白河水及控制污染的先進技術─善用及加強河流生態系統自凈功能。
9.加強旅遊價值與宣傳賣點。
10.設立檳州搶救河流特別委員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