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07

搶救檳州 雙溪檳榔承擔大量污水 建議切斷源頭減污染

中国报(2007年9月16日)

雙溪檳榔河碼頭處,處處可見垃圾。
(檳城15日訊)根據統計,雙溪檳榔河及上游河流的兩岸,總共有大大小小超過500個排水管或出水處,將污水直接引進河流內。

這些污水包括家庭廢水、工業污水、商業污水或沙石流失導致河水泛黃等。

檳州民主行動黨認為,州政府只是一味通過漂白改善雙溪檳榔河的污染程度,卻沒有想方設法切斷所有的污染源頭,這將很難達到政府所設下的目標。

目前,雙溪檳榔河的污染程度達到最高的第5級,州政府是訂在2010年將其漂白至第3級,并在2015年達到人人可放心下河游泳的第2級目標。

雙溪檳榔河主要是由瀑布河、阿逸布爹河、亞依淡河、弄浪河與日落洞河匯流而成。而這些污染的河水就通過雙溪檳榔河口直接流入大海。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政治秘書黃偉益今早在雙溪檳榔漁人碼頭,召開“搶救檳州”系列(4):“搶救雙溪檳榔,還我美麗河川。” 的記者會,這么指出。

他說,鄧章耀指雙溪檳榔河被污染,是因為人民把垃圾丟進河裡,其實這只是一個原因而已,真實情況是百大年路河口的過濾器只是攔阻垃圾而已,而不是過濾廢水。

他說,在引進新的管理技術,并輔以提升河道、加固河堤、美化河岸等工程,還有采取嚴厲執法及民間全面配合的努力,確保檳榔河能夠在未來二三十年恢復成為國內最清澈的河流之一。

他說,若是州政府所提出的各種方法,依然只是處理改善水質的階段,若河流水質惡化未能有效遏止,那是絕不可能進入恢復河流生態建設的階段。

出席者包括有該黨檳州主席曹觀友國會議員助理劉敬億及甘榜哥南支部委員莊欽吉。

黃偉益:改善雙溪檳榔河
快行動免惡化

利華律屠宰場的排污過濾系統過于陳舊,這兩個洞口也是污水直接排入河流的出口。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政治秘書黃偉益認為,要改善雙溪檳榔河, 首要行動目標是切斷污染源頭,即刻切斷所有直接或間接將污染水源或物質引入河流的渠道及管道,遏止河流持續污染惡化。

他說,封住所有嚴重污染河水的水管或出水處,禁止在河邊設修車廠或其他足以嚴重污染水源的行業。

“同時,建議方案中也必須確保甘榜馬來由組屋及打槍埔組屋的家庭廢水及生活廢水不會直接排入河流,所有設在河邊或鄰近的巴剎、小販中心、中小型工廠必須改善其排水及排污過濾系統,以及規定所有河邊建筑物必須面向河流,而不是背向河流。”

此外,改善利華路屠宰場排污設施,基于目前的排污過濾系統太過陳舊,以致污水直接排入河流造成檳榔河嚴重污染,因此檳州政府有必要認真改善及通過現代化方式提升現有系統。

他認為,長期而言,為了達到美化河岸的效果及提升其旅游價值,有必要考慮將屠宰場遷至更適當的地點。

通過立法議會
建議徵收河流保護稅

在搶救雙溪檳榔河的建議中,黃偉益提出,通過檳州立法議會立法強制征收河流保護稅,讓民間共同承擔保護河流的重大責任。

他說,這個建議會引起爭馊乕渑凭陦鸬收河流保護稅,不過他說,只要人民有繳稅,就會讓他們心痛,繼而也會認真保護河流。

有關建議是提出,所有工廠或大型公司必須根據其稅前盈利繳付1.5%至2%的河流保護稅;所有中小型公司或商家必須根據其稅前盈利繳付1%的河流保護稅。

此外,所有以河流作為維生工具者必須根據其收入繳付不超過1%的河流保護稅;而所有河邊的住戶必須根據其全家可征稅收入繳付0.5%的河流保護稅。

他說,州政府所征收的河流保護稅,必須悉數作為保護河流及改善水質的用途。一旦河流水質獲得改善,州政府可以考慮豁免住戶繳付河流保護稅,同時考慮降低商業機構所要繳付的河流保護稅。

開記者會沒知會漁民協會
納茲里炮轟黃偉益

雙溪檳榔漁人碼頭竟成為了雙溪檳榔漁民協會的“地盤”,要到碼頭,請先問問主人家!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政治秘書黃偉益今早在雙溪檳榔漁人碼頭,舉行“搶救檳州”系列(4):“搶救雙溪檳榔,還我美麗河川。” 的記者會時,受到該協會主席納茲里的無禮及嚴厲質問。

納茲里生氣質問黃偉益,為何行動黨到碼頭舉行記者會,而沒有照會該協會。

他說,不管是任何一個政黨,要來該碼頭就必須先向他們申請。

由于納茲里的態度惡劣,即使黃氏現場告訴他,此記者會的目的,也不獲納茲里的接受,他繼而致電報警。

令人不解的是,有關記者會只有黃偉益及兩名黨員,以及5家華文報記者,大家沒有用到碼頭的任何設備,都是站著進行記者會,如同外人前來觀賞風景方式進行記者會,而為何站在的碼頭地上,也得向協會申請。

根據《中國報》記者向雙溪檳榔區州議員雷瑞祥瞭解,有關漁人碼頭是由中央政府興建,而且也剛竣工不久,有關碼頭是供該處漁民泊船休息,也設有餐廳,供顧客前來用餐。

若是政府使用納稅人興建的設備及場所,人民就有權利到該處欣賞風景,而為何納茲里以主人家身分自居,令人納悶。

隨后,兩名警員也到來現場,瞭解情況,並做協調員,最后兩人握手算是和解,此時,記者會也已結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