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une 2007

华裔比率下降混合选区多 马来选民成槟州胜选关键

转载自当今大马(www.malaysiakini.com/cn)
2007年6月13日

槟城虽然是华人比率最高的州属
,但是它的种族比率预料在未来将会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华人选民比率将逐年下降
,而马来选民则将逐渐增加。2005年出版的《槟州发展结构蓝图》就清楚地反映该趋势。

据该蓝图
,槟州华人在2005年占人口的43%,而土著(马来)则占41.3%。但是,到了2010年,土著的比率将提高至42%,而华人则降至40.9%。随后,土著人口将继续呈上升势态,而华人人口则将持续下降。

而目前,槟州的四十席州议席中,其中14席选区以华人占大多数,马来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则有10席,而剩下的16席都是混合区。这清楚显示没有一个政党能单靠一个族群的支持夺得政权。

但是,反对党特别是行动党似乎仍然没有准备好迈向跨种族的方向。行动党就频频高喊要夺下三份一即14个州议席,以防止槟州通过修宪重新划分国州议席,制止巫统进一步作大,导致槟州华裔首席部长的宝座流失的论调。

不过,从《当今大马》的询访中,槟州政党人士和民间人士皆认为,反对党若要为执政铺路,就不能只依赖非马来选民的选票,反之必须突破种族藩篱,走入马来社群争取支持。换句话说,反对党必须开始走多元种族路线或组成多元种族阵线,才有可能夺得槟州执政权。

在选举课题上,反对党也必须准备以跨种族的角度来看待各课题如凯里的“边缘论”,并就影响全体槟州市民的课题即自由贸易协议、私营化和商品与服务税(GST)等提出明确和不同于国阵的政策。

反对党的积弱源自种族政治

槟州人民公正党最高理事谢嘉平(左图)就表示,反对党的积弱源自种族政治,而公正党的出现很重要,因为该党坚持走多元种族路线。

“从60年代到现在,在野党的分裂相当大程度是因为种族政治……过往,反对党和国阵一样出现分而治之的情况。华人由行动党来管,马来人则由回教党来管,很多时候都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国阵能够胜出,不是因为国阵很强,而是在野党自己虚弱。”

民政党的槟州行政议员杜乾焕(右图)指出,行动党在90年大选能够赢得多席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因为成功组成多元种族阵线。

“行动党在90年大选和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精神党成功组成多元种族阵线,倡导两线制推动更好的社会发展,而且林吉祥也可以成为不错的首席部长人选,因此选民认为反对党值得支持,决定把票投给他们。”

他也表示,行动党在90年代后,已经无法提供执政槟州的希望给选民。

黄文强:一对一对垒不足胜选

自救会负责人黄文强(右图)也批评说,行动党未在90年大选在许多议席胜出时,趁机进入马来族群,成功改造华人政党形象。因此,行动党最多只能胜完华人区,而这不足以执政,并进一步影响选民对他们的信心。

他也表示,反对党一对一对垒策略不足以胜选,反而需要互相辅选,或甚至组成联盟。

“在马华选区,巫统的人仍然会为他们助选。但是,反对党阵营很多时候都是单打独斗,彼此不会互相帮忙。如果反对党在这届大选能做到这点,他们将会有更大的空间。但是,他们要做到这点都很难了,更别提联盟。”

人民之声槟州协调员朱进佳同样也表示,行动党只依赖华人票,但是槟城的华人选区在未来将会越来越少,因此该党将面对种族政治的瓶颈。

曹观友:民行公正党领袖互相站台

行动虽然尝试通过该党前副主席阿末诺(Ahmad Nor)拉拢更多马来群众,但是未能真正成功。自阿末诺逝世后,行动党再也没有重量级的马来领袖。

对此,民主行动党槟州主席曹观友(左图)承认该党缺乏具知名度的全国马来领袖,但是他也辩护说该党一直以来都在尝试接触马来民众。

“我们一直都和其他政党合作来接触更多马来民众。在90年大选,我们曾和46精神党合作,至于99年则是替阵,而现在我们和公正党合作。接触马来民众的努力到现在还在继续着。”

针对反对党间的合作,他也表示,目前行动党领袖和公正党领袖已开始出席各自的活动,并会在大选时相互站台助选。

凯里“边缘论”在槟州有吸引力

此外,黄文强认为下届大选反对党能否在槟州胜选关键在于马来选民。

“城市地区将会出现反风。但是,如要吹起更大的反风,就需城市地区和乡村地区的马来人都投票支持反对党。”

但是,他无法判断槟州马来人将会下届大选情归何方。

槟州不曾显现强大的马来反对力量,就算行动党在其最辉煌时期,也只能在华人区胜出,却未曾影响到巫统的势力。其他反对党,如回教党和公正党也甚少在马来区突围。

在上届大选,反对党只由回教党的候选人莫哈末韩丹(Mohd. Hamdan)在马来选民居多的柏玛当巴西(Permatang Pasir)选区中胜出。针对槟州马来选票在下届选票的流向,政党人士和民间人士显然众说纷纭。

评论人陈利威就表示,巫青团去年挑起的“边缘论”在槟州实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力,而它也成功将马来人团结在巫统旗下。他也表示,许多曾接受高深教育的马来人都接受这种说法。

“在槟城,华人的地位整体上还是比较高。90年代的一份研究报告就显示槟城华人仍然控制90%的产业、股权等拥有权。因此,许多马来朋友都认为,除了巫统之外,他们已没有什么其它选择来捍卫他们的地位,因为回教党争取回教化,而公正党则和回教党合作,都比较倾向回教。”

谢嘉平也同样赞同此说,并表示马来人心理上仍然缺乏安全感。

“马来人眼看华人过去到现在都比较富有,心理上都会有不安全感。由于在经济上弱势,他们唯有从政治上找回保障……而巫统也善于玩弄种族牌。他们向槟州马来人喊话,表示马来人永远不会翻身,若要翻身,就要在巫统旗下合作以在政治占据主导地位。”

曹观友则认为槟州马来人局势微妙,虽然他们会觉得人口较少而缺乏安全感,但是他们也会因此而比较开明,因此有潜能开拓他们的选票。

针对“边缘论”,他则认为该课题实际上对作为国阵不力,并对反对党有利。他形容该课题为双面刃,虽然可能可以帮助巫统凝聚选票,但也将削落选民对民政党和马华的支持。

来自国民醒觉运动的评论人阿尼尔涅多(Anil Netto)则指出,槟州实际上仍有许多被边缘化的人群,包括老人、低收入阶层等。他表示,“如果这被操弄为种族课题,那将会是很可悲的事。”。

他也指出,各政党应该辩论有关全球化对槟州的影响,包括外劳和工人的命运,贫富差距的扩大,私营化等等。

回教党悲观,公正党吹嘘

前回教党槟州主席莫哈末沙布(Mohammad Sabu,左图)则对槟州马来选情抱持悲观的态度,认为即使有改变,也不会出现任何太大的变化。

他表示,虽然目前有首相家族牵涉贪污、槟州马来人地位等问题发酵,但是他预测回教党最多能获得3席州议席,而公正党则获得2席州议席。他认为,华裔选票将会出现更大的钟摆,行动党将更可能赢得更多的议席。

不过,同样来自槟城的公正党最高理事曼梳(Mansor Othman)却矢口否认槟州马来反对力量积弱。

“所赢得的席位并不是衡量反对力量的最佳因素,反而应该以获得的票数来衡量。反对党所获得票数,实际上每一届都有提高。”

公正党槟州主席查拉尹(Zahrain Mohamed Hashim)也乐观看待下届选情,表示公正党已经积极深入草根工作,向马来群众进行教育和醒觉工作。他也表示,在槟州马来人地位的课题上,巫统党员已开始对该党不满,况且安华也将在下届到槟州大力助选。

他更发出豪言,表示公正党将在下届大选赢得55%的马来选票。

安华影响力受3M因素打压

朱进佳却不赞同查拉尹的说法。他表示,安华很少到北马直接和群众会面,而公正党本身也没有作太多的基层工作,所以不能引起太大的效应。

“公正党甚少进行组织工作。除了新闻发布会和文告之外,公正党很少就地方课题直接接触群众。”

阿尼尔涅多(Anil Netto)也认为安华将面对艰难的斗争,因为它将面对3M(Money, Media and Machinery)的打压。

“由于媒体都受执政党控制,安华将难以把资讯传达到民众,特别是难以获得电视台和电台的空中时端来宣传其理念。”

谢嘉平也认同公正党在争取马来选票最大的困难将在于资讯管道的封杀。

“国内的主流媒体都在抹黑安华。因此,公正党若要进入马来乡村,就必须依靠讲座,让资讯通过口传出去……但是,讲座也面对重重阻难。只要该资讯管道是有效的,政府就会打压,就比如集会。”

谢嘉平也表示,马来反对力量要强化,就必须依赖马来年轻一代的崛起,因为他们较能够过网络获得被封杀的资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