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May 2007

槟岛外环公路工程一再拖延,导致建筑成本比原订计划超出30%,槟州政府应确保额外的成本负担不会转嫁到过路者身上。

2007年5月28日(星期一)在槟城发表的声明:

内阁在2005年12月批准兴建的槟岛外环公路(PORR)工程,原订2006年5月动工。然而,鉴于涉及特许权公司重组事宜,以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还未出炉,这个计划迄今还未开始动工。

目前,马来西亚资源机构有限公司(MRCB)正洽商要收购槟岛外环公路特许经营公司即半岛城市工程私人有限公司(Peninsular Metroworks Sdn Bhd, PMW)的70%股权。

半岛城市工程私人有限公司现有的股东包括Nadi Senandung私人有限公司(持有55%股权)及槟州土著基金会有限公司(持有35%股权)。其余的股权则由个人拥有。

马资源要收购半岛城市工程的主因,乃是要以其向来具备的基建发展、工程、建筑及产业发展技术和能力,确保槟岛外环公路能够在第九大马计划期间完成。

这显示半岛城市工程私人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股东,根本就没有足够能力来完成这项大型发展的工程。既然如此,内阁当初为何要把这项工程批给半岛城市工程,并且要在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还未出炉之前动工呢?

结果,这个计划的动工日期延误迄今整一年。由于许多涉及技术及股权结构等问题尚未能解决,导致这个工程建筑成本比原订计划的10亿2千万令吉超出30%,其中一个原因跟建筑材料成本调涨有关。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特许经营公司必然把额外的建筑成本转嫁到过路者身上。鉴于这些技术性问题还未能在短期内解决,那么槟岛外环公路的动工日期就显得遥不可期。

而且,这个工程的建筑成本势将随着公务员大幅度调薪,导致百货价格飙涨而再度调涨。我们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让槟州人民被逼承受更大的经济负担。

因此,槟州政府有必要采取更果敢行动,要求联邦政府强制半岛城市工程吸纳有关额外的成本负担,而非转嫁到过路者身上。与此同时,若马资源要收购半岛城市工程,马资源就必须承诺吸纳这笔额外成本,否则当局就不应该批准这项收购行动。

与槟州子民共进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