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une 2007

国阵服务及民生牌奏效 民间不看好槟州掀反风

转载自当今大马(www.malaysiakini.com/cn)
2007年6月12日

随着大选脚步声逼近
,城市选民反风有越吹越盛的迹象
,朝野更把焦点聚集在兵家必争之地的槟州。

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公正党已经雄心勃勃地放出风声
, 把槟州视为“前线州”,而媒体更盛传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将会北上亲征槟州,再配合公正党首领安华在峇东埔老巢的势力,有望掀起一阵猛烈的反风。槟州行动党 已经放出风声,要夺下三份一即14个州议席,以防止槟州通过修宪重新划分国州议席,制止巫统进一步作大,槟州华裔首席部长的宝座流失。

况且他们认为经过多年的许子根(右图)治理,槟州国阵政府已经流露出疲态,除了发展缓慢,许多问题也悬而未解。再加上代理民政党主席职的许子根动向不明,迟迟未宣布“上京还是留槟”,槟州民政四大天王争夺槟州首席部长之说甚嚣尘上,似乎提供了反对党一个乘虚而入的空隙。

然而《当今大马》的民间询访却显示,槟州舆论界及民间活跃份子却多不看好反对党能够在槟州掀起一股强大的反风,仿佛为跃跃欲试、擦拳抹掌的反对党浇了一盆冷水。

他们皆认为槟州反对党存在不少的内部弱点,并需面对国阵长期发挥得淋漓尽至的“发展牌”和“民生牌”策略的笼罩,因此仍需要苦思良策,才有可能在下届大选中突围而出。

陈利威:反对党师出无名

槟州土生土长的评论人陈利威就直接向反对党倒下一盆冷水,表示目前虽然吹起反风,但是并不如90年代般强烈。况且,反对党至今在槟州也无法提出任何让选民信服的竞选宣言。

他认为槟州反对党在这次大选中师出无名,而林冠英亲征槟州的说服力也不大。

“很多时候,反对党还是纠缠于口水战,无法向选民提供一个明确的替代方案,甚至只能喊出‘保住华人首席部长’之类的口号。反对党现在的策略非常凌乱,并不如90年代非常明确。在90年代,行动党就高喊改朝换代,切合当时民众求变的心理。”

槟城自救会负责人黄文强也认为,就算反对党能在下届大选中胜出,也不是靠本身的努力脱颍而出,而是依赖国阵施政错误所引起的民怨。

“独立调查中心指反对党在来届大选中将会获得60%的华裔支持,而马接和依约两场补选中皆证实反风的吹起。因此,华裔选票可能将会出现15%的转移,而这将能影响全国大选许多选区的成绩。”

尼詹:行动党较有胜望

活跃于环保议题的槟城社会工作者莫哈末尼詹(Mohd Nizam)则认为,公正党在槟城还未能凸现强大代表性,而行动党将比公正党更有希望胜出。

尼詹表示,槟州民众对现有政府缺乏信心,政府至今仍无法解决关乎公众利益的课题,如巴士课题,因此这对反对党来说是个机会。

“但是,公正党至今仍然无法在槟城显示强大代表性。我不确定他们能否从社区中获得支持,因为市民是否视公正党是一个替代选择还是个疑问。至于行动党,他们将站在更有利的位置。”

在过去的竞选上,国阵的发展牌和民生牌也曾发挥极大的效应。95年大选中,行动党承接90年大选的气势欲夺取执政权,却兵败如山倒,只赢得一席。在99年大选,替阵(Barisan Alternatif)虽然狭着“安华事件”反风大吹出战槟州,也仅赢获三席州议席。

发展政治当道,国阵满足选民

对此,行动党大山脚国会议员章瑛和行动党槟州主席曹观友皆承认这是因为选民渴望州议员替他们解决问题,而国阵强打“民生牌”和“发展牌”,导致反对党无法竞争而落败。

章瑛(左图)表示,“这并不是槟城专有的情况。国阵近几年都通过国州议员拨出款项发展地方,而人民也很依赖议员争取这些款项。在这样的情况下,反对党在争取拨款显得事倍功半。因此,虽然很多选民很想支持你,但在发展的考量下只能默默支持你。”

曹观友(右图)则表示,自95年大选开始,人民即希望有服务型议员能协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而马华在这方面成功满足选民的要求。他也承认,行动党在这方面根本无法竞争。

至于来自民政党的槟州行政议员杜乾焕(左图),就指出理科大学的一项政治学研究就曾提出“发展政治”(Politic of Developism)一词来形容这现象。

黄文强则分析说,由于国阵掌控市政局权力,导致“发展牌”和“民生牌”奏效。

“在槟城,大多数华人住在市区,并以作小贩生意为生,因此很依赖市政局的服务和执照,也很怕市政局。在90年大选后,国阵滥用政府,尤其是市政府的职权,来刁难反对党的支持者。再加上90年行动党赢得14席,却批判有余,建设不足,小市民看不到反对党能带来任何好处。”

马华民政积极渗透社团,输送利益

至于人民公正党最高理事谢嘉平则表示,国阵已渗入槟州的社团结构里,输送利益来稳固他们在槟城的影响力。

“马华民政在槟州社团结构里根深蒂固。他们积极走入这些社团,安插不少人在里面……而国阵也通过官衔、拨款等好处收拢槟城社会里有潜力领导和影响社会的领袖,而这些领袖则会皈依在制度之下给于国阵支持。

杜乾焕也同意说,马华渗透槟州各神庙、各乡村的发展委员会,以及各花园的睦邻援助中心,拨款给这些组织和学校。在这样的结构之下,马华要获得支持是很容易的。

反对党毫无对策,只争曝光率

但是,黄文强(右图)也批判反对党在马华打出“民生牌”和“发展牌”时,根本没有对策回应,也因此对民生课题不那么关注,由非政府组织来推动。

由于无法在民生和发展问题和国阵竞争,槟州反对党大多注重于全国议题,多于当地的民生课题。许多影响当地市民的议题,如屋租统制法令和巴士服务混乱的议题都由当地的非政府组织推动。其中近几年来最引人注目的非政府组织,就是黄文强所领导的自救会。

对此,陈利威表示,非政府组织如黄文强的自救会努力推动社区议题,时常能想出新点子来带动议题。他们在召开记者会前,也会针对该议题作出详细的研究,因此能提出实质内容。相反的,反对党许多时候往往提不出所以然,只是在争取曝光率。

但是曹观友对此为反对党辩护,表示槟城人对公共服务课题的关心程度,实际上是最低的。

“在槟城,每个人都使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来往各地,因此很少人会使用公共巴士,并真正关心此课题。至于数年前曾引起轰动的槟岛外环公路,实际上也没有得到太多人的支持。由于每个人都拥有汽车,如果反对兴建外环公路,这反而会引起人民的反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