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une 2007

700亿工程交负资产公司 民行要求政府重检讨

中国报(2007年6月14日)

(槟城13日讯)耗资700亿令吉输油管工程,竟交由负资产私人有限公司承包,槟州行动党强烈要求政府重新检讨此工程﹗

林冠英政治秘书黄伟益质疑政府,为何将至今最大规模工程铺建输油管,由一家亏损8万3537令吉且非上市公司的跨半岛石油公司执行﹖

“另一疑点则是该公司的其中一名董事是吉打前州务大臣奥斯曼道勿,而他也仅是在去年7月10日加入董事局,而首相则在去年12月中旬宣佈该工程的得主。”

他今日联同罗兴强及刘敬亿召开记者会时,这么指出。

他提问,为何政府不将该计划让已有经验及财力的国油公司来承办,反由一间缴足资本只有15万令吉的公司执行﹖

“很明显的,政府没有考量执行公司的背景,贸然将工程交托给公司,其中朋党关係色彩浓厚。”

他指出,该输油管将会横跨吉打、霹雳及吉兰丹,并且也会在吉打的铅区(YAN)及吉兰丹的万捷建炼油厂,但是从区域安全角度,这并非是理想的地点,其一是从海啸的经验来看,吉打港口易受海啸的影响,因此,若以后海啸再发生,该炼油厂或会遭殃。

而且,该输油管靠近泰南边境,可说是高风险地方,易成为泰南破坏份子的目标。

他质疑为何不利用现有的国油炼油厂,并使用现有的甘马挽工业码头,何必在兴建另两座耗资480亿令吉的炼油厂及码头?

“还有至今环境评估报告尚未出炉,但是政府已经宣佈在今年8月开始展开第一期的工程;万一工程出差错如漏油,将会对环境带来非同小可的后遗症。”

黄伟益:对环境影响深远
等报告出炉才动工


“环境评估报告出炉才来动工﹗”

黄伟益说,有关输油管的环境评估报告未出炉,但是政府却批准动工,完全不考量环境的影响。

“因此,我们要求政府必须先参考环境评估报告后才动工,政府还有时间重新检讨这项工程,而且如果真的是有问题,也是应该延展此工程的,因为它对环境的影响深远。”

他也指出,该工程也只有3个州属即吉打、霹雳及吉兰丹受益,为何槟州被边缘化,为此槟州政府必须负上全责。

他透露,根据吉打的报告,该工程将会在未来十年为吉打带来1亿7000万令吉的税收,如果槟城也能分享到这块蛋糕,那麽将会为州政府增加收入。

“槟城有硬体设备的条件,但是中央政府却忽略了这些优势,显然的中央有计划欲让吉打超越槟州。”

另外,他也建议政府应该将输油管建立远离马泰边境,让它横越5个州属,包括槟州、吉打、霹雳,吉兰丹及登嘉楼;从短期来看,输油管延长了,工程成本会涨,但是长期而言,这是节省的方桉。

“如果我们必须派军人驻守输油管,肯定动用大批人力资源,费用也增加,而且利用提升登嘉楼国油的炼油厂,肯定比兴建新的炼油厂经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