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February 2007

槟州子民别高兴得太早!如果国阵来届大选在槟州再次大胜,槟城大桥收费肯定会再次调高

2006年12月16日在槟城发表的声明:

公共工程部长三美威鲁在宣布巴生谷5条大道过路费调高时,提到由于槟州情况特殊,原订2008年10月1日调涨的槟城大桥收费将不会调整。

虽然三美威鲁没有说明何谓槟州特殊的情况,但是其原因相信跟即将来临的全国大选,以及槟州的政治局势有着莫大关系。

槟城大桥原订1998年调整过桥费,最后却被逼告吹;2003年,政府原本有意将大桥收费从7令吉调高至8令吉50仙,但这个建议始终无法落实。

但是,这不意味槟城大桥的收费率将持久不变。如果国阵在来届全国大选,在槟州再次取得辉煌的战绩,那么人民就没有藉口反对调高过桥费了。

槟城大桥过去两次搁置调整过桥费的计划,主要是基于政治局势所考量。同样地,政府暂时搁置让槟城大桥在2008年调高过桥费,亦是考虑到政治局势所需。

根据政府跟槟城大桥私人有限公司签订的收费合约,收费公司获允许每5年调整过桥费高达10%。

换言之,槟城大桥私人有限公司根据合约,有权利要求调高过桥费高达30%。若从目前7令吉作为基础,意味着槟城大桥收费可以调高至9令吉10仙。

除非政府愿意给予收费公司赔偿,以抵销调高过桥费的一部分压力,否则槟城大桥收费肯定会在来届大选后调高至这个水平。

即使政府愿意给予赔偿,但基于政府财库衰竭,无法完全承担全部的压力,因此其中部分的压力就会转嫁到过桥者身上。

据知,槟城大桥在1985年建竣时,整个工程约耗资8亿5千万令吉。如今,21年过去了,收费公司所收取的过桥费,肯定足以应付整个工程的开支。

因此,政府是时候检讨跟槟城大桥私人有限公司签订的合约内容,再不然就向对方购回槟城大桥经营权,以便一劳永逸纾缓过桥费随时要再调涨的压力。

为了确保过桥费不会在来届大选后再调涨,同时向政府施压以便公开及检讨跟收费公司签订的合约,槟州人民应在来届大选支持在野党,让我们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与槟州子民共进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