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uly 2009

逾百租戶遭逼遷‧檳首長秘書也受影響


62歲漁販黃紹景。


29歲陳榮富。

(檳城)新地主要收回土地發展,四條路和北京路13間戰前老屋約百餘名租戶被限令在1個月內搬遷,檳州首席部長政治秘書黃偉益也在受影響租戶之列。

北京路門牌2至10號地段,以及過港仔橫街(四條路)門牌80至94號地段租戶,經在月初接到地主通過律師發出的限1個月內搬遷的信件。

據悉,有關兩段已經轉賣給新地主的受影響地段,屋子將會被拆除以做為發展用途。受影響租戶很多都是在祖父時代就開始在那裡居住,生活了60多年的租戶希望能與現有地主商討,爭取更長的寬限期或能與新地主繼續租約。

只給1個月期限

一些租戶也因為戰前老屋殘舊及白蟻等問題,分別在年前花費3到4萬令吉裝修,因此對地主這突如其來的搬遷通知指出不滿。

居民今日(週日,7月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時,針對此事件表達他們的不滿,同時也希望地主能夠諒解居民的難處,以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

他們已通過信件向新地主提出3項要求。

他們認為一個月的搬遷期限太短,且租戶收到的來函中也未指明遷出的日期。

另外,當地約百多名租戶並非非法佔據者,因為很多戶人家都是從祖父母時代已經開始在當地居住。同時,居民也認為,地段的轉賣不代表原有的租約也被終止,因此希望新地主能讓留下居住的租戶延續租約。

這些租戶都是屋租統制法令的受害者,因此希望州政府能夠保護他們,避免人口外流,同時市區的戰前老屋也應該獲得保留。

因此,居民希望能夠地主商討有關事件,並不希望地主通過法律管道來解決有關問題,尤其是租戶們都居住當地多年,希望地主能夠重新做考慮。詢及被逼遷後打算,居民皆指出,大家都暫無任何打算,即使租戶要被趕走也需先獲得庭令。

租戶的話

婆婆時代租下

29歲陳榮富說,北京路門牌2號的房子是在婆婆時代已經租下,三代子孫經過60多年來都是居住在此處,即使在2000年受到屋租統制法令被廢除的影響,屋租一夜間從60多令吉上升一倍至100多令吉,但他們一家人還是繼續留在當地。

他說,當時此法令被廢除後,但當時地主也未表明會有做發展的打算,同時也和租戶繼續租約。

同時,他也指出,該家也在2年前開始陸續進行裝修工程,包括屋頂翻新等工作,共花費2萬多令吉。

他說,縱然此地段要面對發展,他希望這些受影響的租戶都能夠獲得優先權。

剛花3萬裝修

62歲漁販黃紹景說,他和家人住在港仔橫街門牌86號,房子因為去年發生火災,被逼花費3萬多令吉作為裝修,如今卻被通知要搬遷,讓他們感到非常錯愕。

他指出,他在當地住了16年,是屬於第3房東,房子已轉了第3手,但他還是希望能夠繼續留在當地居住。

他說,希望能與地主有商量的空間,而不是只是來函通知,說搬遷就搬遷,讓居民頓時感到措手不及。

光明日報‧2009.07.1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