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ly 2007

促请政府重新检讨槟城快捷通新收费制,同时考虑槟城快捷通上路对现有公共巴士公司及德士业者所形成的冲击

2007年7月23日(用手递交)

尊敬的槟州地方政府、交通管理、新闻与社会关系委员会主席
拿督丁福南医生
槟州行政议员办公室
槟城光大第53楼

敬启者:

促请政府重新检讨槟城快捷通新收费制,同时考虑槟城快捷通上路对现有公共巴士公司及德士业者所形成的冲击。

1. 我谨以至诚要求槟州政府关注吉隆坡快捷通属下子公司,即槟城快捷通即将在本月31日上路所引发的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迄今还未获得妥善处理。

2. 尽管民主行动党与槟州子民肯定政府为重组州内公共巴士交通系统所付出的努力,但是政府在规划及落实新的公共巴士系统时,有必要考虑到各相关的因素。

3. 我们重组州内的公共巴士交通系统,乃是为了鼓励更多公众使用这个系统,同时减少使用本身的交通工具。

4. 根据官方数据,虽然槟州人口共有144万人,但州内注册的交通工具却多达147万辆。换言之,槟州的交通工具比州内实际人口超出3万辆。

5. 这意味我们有必要推行一个有效率、准时到站、对乘客友善,并且制订符合公众消费能力收费率的公共巴士交通系统,从而吸引更多人改乘公共巴士。

6. 槟城快捷通将有150万辆巴士为33条川行路线提供服务,其中槟岛共有26条川行路线,其余则在威省内部。槟城快捷通也将提供10辆巴士,通过槟城大桥载送乘客从北海往返槟岛。这些将上路的巴士长度分别有7公尺、10公尺与12公尺,其中10公尺与12公尺长度的巴士,则属于低地面的巴士类型,以方便残障人士上下巴士。

7. 无论如何,根据第二财政部长丹斯里诺莫哈末最近宣布,槟城快捷通从8月3日开始征收的车资介于1令吉至3令吉50仙,胥视其目的地与巴士川行路线而定。

8. 槟城快捷通所采用的上述收费制,跟现有公共巴士的收费制没有太大差别。尽管槟城快捷通一些路线的收费较现有巴士低,但一些路线的车资却比现有巴士来得昂贵。

9. 民主行动党认为上述新宣布的收费制主要以盈利作为考量,并且只是对槟城快捷通单方面有利。这种每次上车就要缴付车资的收费方式,根本没有关注及考虑到低收入者所面对的困境。举个例子,一位乘客若要从峇都丁宜往返浮罗山背,那么他当天就要耗掉10令吉的车资。对低收入者而言,10令吉可能就占了他们全天收入的一半。

10. 因此,民主行动党促请槟州政府与槟城快捷通考虑采用“交叉补贴” (cross-subsidization)的概念,重新检讨槟城快捷通新宣布的收费制。通过沿用这个概念,槟城快捷通可通过一些赚钱的川行路线,来补助一些乘客较少的川行路线。

11. 再者,槟城快捷通针对不同的川行路线收取价格不一的车资,势必让乘客感到混淆。槟城快捷通在最初阶段只接纳投币方式缴付车资,亦对其乘客造成诸多不便。

12.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民主行动党建议采用统一的收费率,来取代槟城快捷通即将采用的新收费率。我们所建议的统一收费率分为3种,即1令吉、2令吉与3令吉:

(1)单程车票1令吉:从某一站到某一站下车,不涉及转站、转换川行路线和跨海行程;一旦下车后车票就不能重复使用;

(2)全日票价2 令吉:这类车票可全天候及无限量使用,直至翌日凌晨1 时作废,但不涉及跨海行程,即可选择只在槟岛或是威省一带使用;

(3)全日跨海票价3 令吉:属于全天候且可无限量使用的全日票,可以同一天在槟岛与威省一带使用,并可乘搭横跨槟城大桥的公共巴士。

13. 民主行动党认为这种收费制比较务实,而且有助于吸引更多人,尤其是那些每天从家里驾车直接往返工作地点者改乘公共巴士

14. 如果随着槟城快捷通上路后,仍无法减少在公路上行驶的交通工具数量,那么当许多大型的巴士,包括现有公共巴士公司所拥有的巴士,再加上迷你巴士同时上路,并且在路旁停下又继续川行,势将导致州内的交通更加拥挤不堪。

15. 迄今为止,州政府似乎没有全盘及完善的计划,以解决现有巴士公司包括KGN-Hin巴士公司、Transit Link、Milan Travel等,以及迷你巴士公司如Siang Cemerlang、Angkasa Barisan、Inter Runner、Milan Travel等,在槟城快捷通上路后所面对的生存问题。

16. 尽管政府保证不会收回这些公共巴士公司的营业执照,反而允许他们继续营运下去,但他们了解到本身确实无法跟资金雄厚的槟城快捷通互相竞争。

17. 有鉴于此,这些公共巴士公司被逼要通过随意削减车资的方式,跟槟城快捷通展开恶性竞争。否则,这些巴士公司就会面临倒闭,并造成失业问题更加严重。

18. 我们同时担心这些公共巴士公司为求生存,继续让陈旧及执照未获更新的巴士上路载客,以致对公众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这种不健康的恶性竞争,最终将导致现有的德士业者深受其害。

19. 由于我们提出的上述课题非同小可且涉及公众利益,我们促请政府采取积极的行动来处理这些问题。政府不应偏帮一方,以致注重槟城快捷通的利益和盈利表现,却忽略了现有公共巴士公司的集体利益。

20. 我们希望政府认真看待这些真知灼见。且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重组州内公共巴士乃至公共交通的计划,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同时顾及槟州人民的共同利益。

谢谢!

秘书长政治秘书

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黄伟益 敬启

电邮:nweiaik@gmail.com

1 Comments:

Blogger sUeKiE Lim said...

我觉得快捷通的服务超差的....
因为我和朋友在槟城queenbaymall要搭巴士到jetty....那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每一辆巴士写着是去jetty 的牌子,可是我们问了,每一个巴士司机都说是去BALIK PULAU 的....那时候,要等一辆巴士去jetty的可说是难过登天....过后,我只好叫TAXI咯,那些taxi 司机也是狮子开大口的,我们从queenbaymall去jetty就要三十令吉了....我觉得槟城的交通服务应该多改善一些.....

23 August 2009 at 20:51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