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July 2007

跳脱城市规划的旧框框

黄伟益

阅读《星洲日报》记者张燕芬撰写的《槟城VS墨尔本》系列专题后,让我对槟城的城市规划与市政建设,有了一番新的思考及解读。

这一系列的报道对两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有相当深入且细微的观察和新的发现,对我这个曾经在2005年到过墨尔本旅游的人来说,还是自叹不如。

当时,我除了到墨尔本之外,还到了悉尼、坎贝拉、塔斯马尼亚等地旅游,然而墨尔本始终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印象中,墨尔本有许多展览馆、剧院、图书馆,而且整个交通系统的规划,还有旅游资讯垂手可得,都是槟城当下最缺乏的优势或条件。

要更新一座像乔治市这样的城市,除了注重硬体建设之外,软体建设同样不可忽略。如何为一座城市注入新的生命力,或许应该成为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大方向。

一座以人为本的城市不代表就能够自动把人潮吸引回来。除了大白天涌到市区上班的白领与蓝领阶级之外,如何在入夜时分把这些人留了下来,甚至把更多住在市郊的人都引进来,这当然要靠更多具有创意性、知识性或休闲性的活动来辅足了。

许多曾在槟城办讲座或论坛的社团领袖,都对这些活动所能吸引到来的群众不多摇头叹息,更遑论要推动全民参与的读书会。这或多或少反映了槟城人的求知欲不强,反而更满足于吃喝玩乐这一类的情趣活儿。

槟城光大是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地标。如何让光大成为人潮来往的中心点,进而衔接到乔治市的其他据点,同时提升光大作为许多民众必要光顾的一站式行政中心,这远比如何打造槟榔路上环行人广场或新街广场显得更为重要。

槟城是多媒体超级走廊之外,另一个大力推动资讯工艺发展的电子城市。然而,要在短时间内把乔治市打造成全面宽频无线上网的城市,让槟城人只要一进入乔治市的范围,就可以随时随地利用互联网跟朋友,甚至跟全球任何一个角落打交道。

这个系列让我发现到从陈天寿到迈姆娜主掌的槟岛市政局城市规划局,他们对城市规划与市政建设的构想,依然停留在以土地作为具体构思与整体规划主轴的传统格局上。

我想,槟岛市政局更应关注如何为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生命力,并从跳脱土地利用与规划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提升槟城的吸引力与附加价值,并加强其文化大溶炉的正面印象,而不全然只是注重硬体建设与发展。

否则,即使PN21行人广场完成、单轨火车开通,这座城市依然显得不安全,公众一样不安心,公民意识依旧没有两样,让整体城市发展陷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乔治市最终可能要失去其作为槟州首府,甚至是北马发展重镇与购物天堂的地位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