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March 2007

火箭:快捷通入驻槟州 恐引发3赢3输局面

光华日报(2007年3月2日)

3赢(对象:首相)
局面:
(1) MTrans和SKS两家私人公司皆掌控吉隆坡快捷通。
(2) MTrans将被Scomi工程有限公司收购共91%股权,而后者是由首相儿子控制。SKS皆由首相女婿控制。
(3) 吉隆坡快捷通依然由中央政府全权控制,这相等于是一间栽培土著的公司。


3输(对象:槟州政府与人民)
局面:

(1) 现有巴士公司面对困境。
(2) 槟州政府失主导和规划权。
(3) 槟州将陷入交通瘫痪局面。


(槟城1日讯)民主行动党认为,吉隆坡快捷通(RapidKL)入驻槟州,将引发两种效应,即3赢和3输的局面。

全国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政治秘书黄伟益指出,3赢意指首相将获益;3输则指槟州政府与人民将承担。

他透露,首相的3赢即指:由MTrans交通系统私人有限公司和SKS巴士制造私人有限公司所操控的吉隆坡快捷通,前者是属首相儿子卡玛鲁丁掌控的Scomi戏程有限公司的旗下公司;而后者则是由首相女婿凯利所操控。

他补充,Scomi工程有限公司在去年共收购MTrans交通系统私人有限公司的51%股权;今年则将收购40%,换言之,共有91%股权将落入前者。他是于周四早上在槟州民主行动党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如是指出。

“无论如何,吉隆坡快捷通还是全权由政府控制,这也相等于一间栽培土著的公司。”

州政府失规划权 交通将更乱痪

他指出,有鉴于此,在巫统霸权的介入下,槟城快捷通将面对以下3种局面,即现有的公共巴士将完蛋、槟州将失规划权和面对交通严重瘫痪现象。

他表示,槟城快捷通是获得政府的资金协助;而现有的巴士公司却没有。尽管政府表示现有的巴士公司可继续服务,不过却强调不会为这些公司提供路线配额。

他补充,在这之下,现有的巴士公司在面对没钱也没权的情况,将会自生自灭,引发失业问题。

同时,他认为,在首相的3赢因素下,槟州政府将权力典当给中央操控的吉隆坡快捷通,加上商用车辆执照局亦来自中央,槟州政府将失去主导权。

此外,他认为,虽财政部表示将150辆崭新巴士引进槟州,满足公车一族的需求,不过,巴士在路上频密川行,加上州内无法设有巴士川行特别通道,各种交通工具一起挤上路下,交通流量提高将导致州内的交通瘫痪。

重组公车系统失职 指丁福南应撤职

对于不久前由槟州行政议员丁福南宣布成立的槟州巴士公司(BNPP),在如火如荼筹备的中途,却遭腰斩一事,黄伟益要求首长撤除本福南行政议员一职。

他认为,丁福南在重组槟州公共巴士交通系统严重失职,首长理应撤除前者。他说,若不是前者的失职,首长根本不须在年初二时,两度向首相求助。

另一方面,黄伟益抛出一个疑问:“吉隆坡快捷通将在槟州的土地川行,然,土地是槟州所拥有,万一巴士的规划与实行,涉及槟州的土地问题,双方起冲突下,州政府该如何解决?”

他补充,吉隆坡快捷通直属中央管辖,槟州快捷通却不受州政府控制,缺乏良好规划的计划,是一项大错特错的决定。

“槟州人口仅有144万,交通工具的数量却有147万,多出3万的交通工具数量,吉隆坡快捷通是无法解决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