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y 2008

我最想做的一件事

如果你问我在全国大选最想做哪一件事?我会毫不犹疑地告诉你:闭上眼睛睡一番长觉!但是,我不能够这样做,而且似乎显得有点奢侈。

至今为止,虽然距离3月8日超过一个月了,但是我还没有机会恶补睡眠。每一天,我几乎是上午6时30分起床、7时30分出门办公、晚上12时30分或更迟才有机会入睡。

所以,当我跟人家说:我正奉行18/7的工作文化,相信并不为过!所谓的18/7就是一个星期工作7天、每天工作至少18个小时。很多人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但这就是我们当前的工作方式。

为了确保槟州政权顺利过渡,同时确保槟州政府的运作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上轨道,我们只好拼了老命,务求把各种推积如山的工作做到最好,以免让人民对我们感到失望。

一些公务员跟我们讲:哗,你们都很勤力呀!他们甚至告诉我们,以前的“老板”做事慢条斯里,所以他们也只好放慢速度来做。如今,当他们看到我们速度加快时,就要求我们不要责怪他们,好让他们可逐渐加快速度来适应我们的作业方式。

过去一个月来,我本身接到不少的投诉,有些投诉更是过去20、30年来所无法解决的。当这些投诉交给我们去处理时,我们当然也觉得相当吃力。不过,我们还是会想办法去解决这些较为错综复杂的问题,尝试把整个问题的症结打开来。

这就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态度和诚意。最重要的是,我们根本不要求任何回报,反而只要求对得起天地良心。最近,有位朋友碰到面就问我:当官的日子好过吗?我直接告诉他:请不要用“官”这个字好吗?

对我而言,“官”字总给人比较不好的感觉,甚至有意无意摆出官架子、突出自己是高人一等的地位。我宁可什么都不是,甚至还要求民众勿把“YB”这个称呼挂在嘴边。

我比较喜欢跟一般人平起平坐,跟他们同甘共苦。我不认为单以称呼就能判断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尊敬程度;相反地,若没有这种称呼,某人却能够打从心底敬重你,这才是值得我们所向往的。

3年前,当我还在吉兰丹中华独中担任联课活动主任兼执教时,我并不十分在乎学生是否称呼我为主任或老师。当然,基于同样的道理,我当时要把学生当作朋友来看待,同时激发他们对上课及参与联课活动的真正兴趣。

确实,若我们要扮演好人民代议士的角色,即使采用18/7的方式做工,还是相当不足够的。有时,我不免在想若人类能够不睡觉,应该有多好吧!不过,休息是为了走更长的路,却是千古不变的大道理。

只是,要休息又谈何容易呢?我们既然选择了这条最难走的路,我们就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既然人民给予我们最大的委托,我们就绝对有责任把槟州搞得更有声有色,让槟州成为领先全国各州属的模范州。

1 Comments:

Blogger Henson Quek said...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为了把槟州变成更好,更有国际水准的小地方。我们就当前人吧,为了让以后的槟州人可以乘凉及为槟城骄傲,我们一起拼命吧!!

16 May 2008 at 20:09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