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May 2008

ABC的新时代哲学

最近,有一位素不相识者通过电话告诉我,他前后申请槟州元首所封赐的DJN勋衔有8年时间了。尽管槟州政权变天,但是为了达成个人夙愿,他要把推荐表格交到我手上。

我直接了当地告诉他:8年又如何?如果你有资格,即使不用8年,州元首将会颁发相关的勋衔给你。如果你没有资格,即使你耗上10年或20年,我们都不会予以考虑的。

这就是当权政府如何看待与对待州元首的方式!对许多人而言,PJK、PJM、PKT或DJN绝对是有身分或地位之别的。对我们而言,这些只不过是ABC如此简单罢了。不管有无,我们的日子还不是一样要过。

从早前当新闻从业员到投身在野党,如今再摇身变成执政党议员,我看待这些勋衔的态度还是始终如一的。还记得去年杪,当我到霹雳州怡保为黄家和(现任民主行动党桂和区州议员)作《火箭报》的个人专访时,他就拿出了一张剪报给我看。

这份数年前刊登在《南洋商报》的评论标题就是〈满街都是公公〉,作者刚好就是我本人。当时,我毫不客气地批评国阵政府滥竽充数,毫不节制地大派勋衔给所谓有功甚至无功人士,以致你只要街上掷一颗石头,担保十之八九会丢到一个拿督。

所以,不管你是年轻人或老年人,只要你获得各州统治者封赐拿督,你就有机会升级成为公公。久而久之,满街都是公公就肯定见惯不怪了。从黄家和事隔多年还收藏这份剪报来看,我敢相信很多人都会同意我的看法:我们的拿督实在太多了!

有功人士获封赐拿督,这是值得可喜可贺的事情。无功人士不受禄,但是又要用拿督等勋衔往个人脸上贴金,结果就无所不用其极地通过各种利益输送的方式,尝试把拿督、拿督斯里、丹斯里逐一给弄到手。

即使没有拿督、拿督斯里、丹斯里,他们还是硬硬给DJN套个“准拿督”的名堂,藉以营造自愚愚人的效果。不仅如此,有些人获得拿督还不够,还要自行转换成为“皇室拿督”才甘愿。

还有一种人最无聊,明明拿了最高荣衔还不够,最终反而要让自己的名字加得更长。结果,一个刚获封赐丹斯里的拿督级人物,就变成了丹斯里拿督斯里。至于自己姓什名么,似乎都不太重要了。

今年7月又是一年一度的槟州元首华诞,许多人似乎都显得蠢蠢欲动。但是,请别忘记新的政府是绝对不一样的。如果你是无功人士,对不起!我们绝对不会考虑你提出的申请。即使明年要再来,我们同样会跟你说声对不起!

我们必须奉行宁缺勿滥的精神,确保真正对社会、槟州或国家有功的人士才会受封,否则,新的政府还不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就请拭目以待吧!我想,这就是我们ABC的新时代哲学!

1 Comments:

Blogger ChewyLim said...

说得非常好,封赐的勋衔只是一个称号,重点在于服务人群。。。没有勋衔也可以贡献于人民。。。

25 May 2008 at 13:14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