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December 2007

打造乔治市为历史与现代智慧结合的幸福城市

“抢救槟州”系列(9):乔治市
"Save Penang" Series (9): Georgetown


前言:

作为槟城州的首府,乔治市根据官方的定位乃是区域性贸易与服务中心、北马区域购物天堂及北马区域发展中心。然而,乔治市近年来的发展停滞不前。

这座城市除了面临发展瓶颈之外,亦面对申遗逾10年未成的问题。基本上,乔治市拥有数目庞大的战前建筑群,但是迄今仍有约400间战前建筑物,还无法修复而无法让人安居的危机。

过去10年来,由于乔治市有大量人口往槟岛西南区一带迁移,导致这座城市在入夜时分逐渐失去其吸引力。即使乔治市在“十大最适合亚洲人居住的亚洲城市”排行榜名列第十,但是乔治市正逐渐失去其现有的特色,却是不争的事实。

要经营一座城市,就必须要有愿景、视野、策略与执行力,同时打造这座城市的品牌,进而提升其城市竞争力。知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说:“我们只是地球上的旅游者,来去匆匆,但城市是要永远存在下去的。”

尽管乔治市不属于一座国际性的大城市,但廿一世纪的城市竞争力,再也不是“数大就是美”。即使是一座小城市,若能够找出其特色并打造品牌,乔治市一样能够有翻身的机会。

这是一个重视品牌行销的时代。若乔治市要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就更加需要打造其独特的品牌特色。民主行动党愿意用我们的诚意,共同结合政府与民间的力量,将乔治市打造成为一座结合历史与现代智慧的幸福城市!


四大目标:

终极目标:
打造乔治市为历史与现代智慧结合的幸福城市

长期目标:
提升乔治市作为本区域与面向国际的乐活城市

中期目标:
兼顾乔治市的现代化发展与历史遗产保护使命

短期目标:
为乔治市取得合法城市地位及物色年轻掌舵人


三大方向:

1.通过注入新的生命力把人潮引回乔治市
2.保留各社区原有特色作为永久卖点
3.加速申遗同时催促现代化发展


十大计划:

打造城市领导力
------------------

1.尽速推动乔治市升格为市

乔治市曾在1957年1月1日升格为市,后来又自我降格为一般的市议会。然而,乔治市具有一般城市应有的基本条件,却是无可质疑的事实。因此,唯有让乔治市通过“正名”升格为市,并通过民主选举方式为乔治市物色一个富有创意、活力、冲劲及领导能力的年轻市长,我们必然能够带动这个城市向上跃升,同时引领整个槟州向前迈进。

为了解决升格为市所延伸的问题,我们建议把槟岛范围的地方政府一分为二,即由市长直接领导的乔治市市政厅,以及乔治市以外的地位则由槟岛市议会所管辖。民主行动党建议用不超过5年的时间,逐步完成地方政府分治及让乔治市升格为市的过程。

2.通过“21世纪地方议程”分阶段推动城市更新

根据“21世纪地方议程”(Local Agenda 21)结合所有参与者,包括州政府、地方政府、产业界、社区、商家、学校、个人、非政府组织及弱势群体,藉以凝聚彼此的共识并设定共同目标,落实地方永续发展及推动城市更新的愿景。

在这方面,我们必须建立公民参与机制、强化非政府组织合作、及时公开政策资讯,强化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与归属感,营造“乔治市是我家”的社区氛围。由于乔治市属于历史文化名城,因此在推进“城市更新”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讲求及体现“城市美学”,并通过提升各项基础建设来展现其清洁、绿化又有秩序的新面貌。

打造城市经济力
------------------

3.全面免费无线上网的便捷城市

以光大作为中心点并通过“无线乔治市”计划,把面积达293平方公里的乔治市,发展为只要有空间就可利用高速宽频免费上网的“数位城市”,进而提高这座城市的效率、竞争力与人际互动性,同时为乔治市制造新的商机。

这个计划的第二部分就是要促使地方政府跟市民建立最快捷的双向沟通管道并提供所需服务。市民可通过这个方便跟市长或地方政府各部门直接连线,包括作出投诉、检举违规市民或给予回馈性建议及意见,让地方政府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民意并作正确决策。

4.实现“零度文盲”目标

为打造乔治市成为“零度文盲”的文明城市,我们希望通过民间组织和个人团结互助的方式,让每一个人对本身的母语(即华文、马来文、英文与淡米尔文),都能掌握看、读、写的基本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要通过政府提供奖掖的方式,鼓励民间自动自发推动不同性质的读书会活动,包括在各别社区设立开放大学,让不曾到高等学府深造的成年人,有机会深入修读及掌握各类专门学科和知识。

5.提升生活素质与家庭收入水平

要提升乔治市整体的生活素质,就必须从控制空气污染、防止水源污染、减少砍树、加强食品安全、加强居住环境的舒适性、提供休闲与运动场所等层面着手。鉴于全球暖化的问题日趋严重,我们建议通过官方与民间配合,定时号召举办全城“熄灯活动”,以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目前,槟州人民的平均常月收入为1千300令吉。我们希望通过提高乔治市的整体竞争力及制造新的商机和就业机会,让乔治市的市民收入得以超过这个水平。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每一个人都有工作做,同时享有固定的收入,藉此杜绝乞丐和流浪汉在乔治市一带出没。

打造城市居住力
------------------

6.克服城市人口严重老化问题

根据《槟州2020年结构大蓝图》估计,槟州人口将在2010年增至160万人。其中,45%人口或相等于72万人将聚居在槟岛一带。目前,居住在乔治市的人口约有30万人。单是光大附近一带,其中有一半人口属于乐龄人士。

为了克服乔治市人口严重老化的问题,州政府必须跟民间共同配合,尝试通过各种创意计划和活动为乔治市注入新的生命力,藉此让人潮尤其是吸引年轻人回流,让他们在这个城市就业甚至定居。我们希望让年龄人与乐龄人士的比率维持在70%及30%的理想比率。

7.实现“居者有其屋”目标

政府有必要通过翻新特定的社区来兴建更多廉价屋,以及让贫困人家暂时得以寄居的公共宿舍,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对于根本没有收入者,政府应提供不收分文租金的栖所予他们暂时居住,同时设法协助他们克服就业问题,让他们最终有能力租屋或购置产业。

8.改善公共交通系统

为了减少大量交通工具涌入乔治市,我们有必要恢复乔治市的电车系统,同时加速建设贯通乔治市及周边地带的轻快铁系统。槟州政府必须正视现有公共巴士公司之间恶性竞争的问题,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共巴士的服务素质和效率。

打造城市社会力
------------------

9.打造全面无障碍的安全城市

乔治市有必要领先全国,打造全国第一个全面无障碍的安全城市。凡是有关人类衣食住行的公共空间环境及各类建筑设施和设备的规划设计,都必须充分考虑到具有不同程度生理伤残缺陷者,以及正常活动能力衰退者如残疾人士和老年人的使用需求。

我们建议先从公共巴士的设计构造着手,让残疾人士和老年人能够享有乘坐公共巴士的舒适服务,以及安全上下巴士的便利。与此同时,政府必须全面落实“安全城市概念”的23项建议,同时加强乔治市一带的警力与巡逻次数,包括配合闭路电视等安全装置和设计,力求把乔治市打造为零度罪案的城市。

10.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逐步实现申遗目标

与其通过跟马六甲州政府联手申遗,州政府应该检讨现有的申遗方式,反而以化整为零的方式,即以各别社区或街道的名义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遗。这种申遗的方式无疑成效更大,而且能够充分挖掘和展示历史文化碎片,从而完好地保护乔治市的历史与文化遗产。

我们还建议设立更多展览馆,例如在光大最高处设立城市化建设展览馆,以及从头条路至八条路各别设立本身的历史原貌馆,加强人民保护历史与文化遗产的意识,同时有助于让槟州政府更快实现“申遗”的目标。


结论:

人才往哪里去,希望就往哪里走!但是,要如何吸引人才回流?我们就必须为乔治市重新定位,并打造其独特的品牌特色。

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兼顾环境力与教育力,遂成为我们未来施政思考的课题,更是打造品牌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核心。当然,有效的执行力、领导力与管理能力,更是我们不得忽视的一大挑战。

我们欢迎各界提供更多不同的意见,让我们作为参考的用途。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电邮至nweiaik@gmail.com。


“抢救槟州”系列行动小组草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