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December 2007

让选票说话!

黄伟益(中国报《四方城》专栏;刊于2007年12月14日)

每当我们设柜台协助选举委员会登记新选民时,总有许多年轻人会趋前探问:我们不登记会怎样?我们登记后不投票又会怎样?如果不投票3次会否被褫夺公民权或者列入黑名单?

如果只是几个人提出这种疑问,相信还情有可原。但是,无论在槟城、霹雳、马六甲、吉隆坡、八打灵再也、巴生等,我们都面对同样的情况。我有时难免怀疑:这会否是一些人的杰作,企图阻止年轻人行使他们的投票权?

面对这些疑问,我们总要不厌其烦地跟他们作解释,甚至告诉他们投票是联邦宪法所赋予我们的自由权。即使我们没有去投票,没有人可以对我们采取行动,包括褫夺公民权或把我们列入黑名单。

结果,一些年轻人就反过来告诉你:既然不会有事情发生,我为什么还要登记呢?天啊,怎会有这样的年轻人?为了说服这些年龄届满21岁者登记为选民,我们只好告诉他:如果你现在不登记,当时你要投票就可能后悔莫及了!

即使你登记成为选民,我也没有办法强逼你去投票。这毕竟是你个人的自由权!但是,若不登记成为选民,我们又怎样通过手中的两票(包括国会议席与州议席)来表达心中对许多事情不满呢?

我没有办法告诉他们,我们的列祖列宗如何怎取民主?从中国现代革命之父孙中山到五四运动,我们的先贤或前辈曾经抛头颅、洒热血,就是为了要获得手中的投票权。这些话绝不是一般年轻人听得进去的。

他们可能会毫不在乎地跟你说:这跟我有什么关系呢?大不了,我们就选择移民!这番话说得相当容易。但是,请想想另外一些根本没有能力移民的朋友、亲戚及我们的下一代,他们要如何在这片土地活得更好,过着比现在更好的生活呢?

许多浏览“Facebook”(脸谱)这个当前最受欢迎的交友网站者,相信都有一个非常相似的经验,就是我们的许多同学或朋友为何都身在国外?这些人要不是到国外深造,就是在外国工作、成家立室甚至移民去了。

他们为何会选择抛弃这个国家?难道他们对这个国家不再有感情了吗?到底是国家遗忘了他们,还是他们遗忘了这个国家?面对这种情况,与其消极且想尽办法地离开这个国家,我们为何不让本身的选票说说话?

你或许会说:即使少了我的一张选票,也是影响不大嘛!但是,若许多人都跟你有着同样的想法,这就非常不得了!如果你还记得老师怎样教会你“积少成多”、“众志成城”这两句成语,你肯定会了解个中再简单不过的涵意。

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我们作为年轻的一代,绝对没有悲观的权利。如果你希望赶得及在明年3月或之后投下手中的一票,请在这个月份前往邻近的邮政局登记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