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October 2007

巴士逃生門打開女子跌死 丁福南狂踢逃生門 測試安全程度

中国报(2007年10月17日)

(檳城16日訊)州政府踢車門,行動黨“踢大門”!

州政府今早為測試快捷通逃生門的安全,不惜用腳狂踢逃生門,以證明出盡牛力也不能將逃生門踢開;無獨有偶的是,行動黨于一小時后也前來檳快捷通總部“踢大門”。

該黨為宣泄不滿,今早呈交抗議書給該公司,要求州政府、快捷通及州政府,向檳公眾及死者家屬公開道歉及做出賠償。

不過,州政府及行動黨,始終沒有機會碰面,而快捷通總執行長阿芝哈也沒接見行動黨,只派其秘書接見。

上午9時許,檳州行政議員拿督丁福南及快捷通董事汪天來在阿芝哈陪同下,邀約媒體一同看他們如何測試4種款式的快捷通安全情況。

同時,為證明逃生門是堅固無比,丁福南及阿芝哈還測試了數個不同的模式,如踢、推、或整個人以身體躺著逃生門,以測試安全情況。

而且,他們也證實,若沒以小錘子敲破用護著門把的小玻璃窗,是無法把大門打開的。

除此之外,快捷通也邀請媒體乘搭巴士走一圈,在巴士行駛途中時,阿芝哈及丁福南在媒體要求下也一同踢逃生門,以測試逃生門的安全程度,證實即使出盡牛力,逃生門也不能被踢開。

在測試完畢並召開記者會的一小時左右,約上午11時,檳州行動黨已聚集在檳快捷通的大門,向該公司呈上抗議書。

由于行動黨召開的記者會時,有用上“抗議”字眼,因此引起警方及政治部的緊張,今早就有大批警方在該公司外駐守。

行動黨的代表黃偉益說,調查是一回事,道歉賠償又是另一回事。他指出,相關單位的調查結果不會影響檳城快捷通對死者家屬公開道歉、賠償的必要。

他說,行動黨給予檳城快捷通一週時間,交出調查結果。

黃偉益:言行舉止
有推卸責任之嫌


“事發后,檳城快捷通的表現有欲蓋彌彰、推卸責任、自我保護之嫌!”

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政治秘書黃偉益說,事發后,雖然檳城快捷通總執行長阿芝哈有到喪府拜祭,但他接下來一連串的舉動和言論都有自我辯護、推卸責任之嫌。

“比如他說,希望傳媒從正面和具教育性的角度看待此事件,向公眾和搭客傳達勿站在緊急逃生門處的意識,因為那是危險的。”

他指出,隨后,阿芝哈又召開記者會,“表演”在巴士上置放障物。這是否“補救”的戲碼?是否為了安撫其他顧客?擔心沒人敢乘檳城快捷通?

“從好的角度去看,他所做的當然是好事。但他除了去死者喪府致哀、給1000令吉帛金外,他對死者、死者家屬負上了什么責任嗎?”

確保巴士安全才上路
司機每天檢查10設備


檳城快捷通總執行長阿芝哈說,為了證明快捷通的安全,司機被規定每天必須檢查巴士的10個設備,而且必須確保全部設備安全后,才允許上路載客。

他說,被檢查的10個設備,包括逃生門、出入口處、引擎啟動時的狀況、巴士輪胎等。

他也說,司機在檢查逃生門的同時,也會檢查逃生門是否會無故打開等的問題。

“司機檢查后,必須在表格上簽名,以證明一切過關后,巴士才允許上路。”

他也說,有關逃生門的門把,是有一個小玻璃窗遮蓋著,若有緊急事件發生,必須動用硬物,或小錘子敲破小玻璃窗后,才有辦法打開。

“儘管小錘子是安置在巴士內,一旦被公眾拉開小錘子,就會發出聲響,以告知司機。”

他也說,快捷通巴士是絕對安全的,如快捷通行駛途中時,出入口的大門是無法打開的。

阿芝哈今早受記者詢問快捷通的安全程度時,這么指出。

快捷通設立欠透明度
檳政府應向人民交代


“檳州政府應該給人民一個交代,檳城快捷通的巴士到底是怎樣來的?”

民主行動黨檳州秘書羅興強認為,檳州政府在檳城快捷通設立的過程中,不夠透明度。

他促請檳州政府向人民交代,那些巴士到底是向誰買的?用了多少錢?為何全新的引擎會時常故障?

“檳城快捷通巴士于8月開跑數天后,就發生巴士故障的事件,到底這些巴士引擎、設備是不是新的?”

他說,檳城快捷通應該有投保,向死者家屬道歉、賠償應該不是問題,為何要等到調查報告出爐?

行動黨要向檳城快捷通、檳州政府施壓,在這事件上給予全檳人民、乘客和死者家屬一個交代。

肇禍巴士交驗車中心
由製造商檢查逃生門


肇禍的快捷通巴士,今日由警方交給電腦驗車中心檢驗,再由制造商檢查后,調查報告才能出爐。

檳州行政議員丁福南說,有關快捷通的制造商將于近一兩天內與州政府會面,並檢查該輛巴士。

另一方面,出席今早測試快捷通的直落巴巷電腦驗車中心負責人陳煒富說,該中心預料將于一小時內就能測試該輛巴士,主要是測試該輛巴士的逃生門狀況。

他說,該中心測試的範圍,主要也是試驗該逃生門會不會無故打開,但並不准備打開逃生門檢查該逃生門的構造。

“有關逃生門構造是否生產問題,並不是電腦驗車中心的範圍內,這應由制造商調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