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November 2008

光大区州立法议员黄伟益参与辩论2008年州行政成员与立法议员(薪酬)(修正)法案的演词

我要感谢议长让我有机会参与辩论2008年州行政成员与立法议员(薪酬)(修正)法案。

尽管我们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冲击,而且这个法案要给予反对党领袖1千令吉固定津贴的数额不多,但这显示槟州新政府有决心要更实际地承认反对党领袖的地位。

我要提醒反对党议员这个固定的津贴,并非是糖果旨在让反对党领袖或议员保持缄默。相反地,槟州政府希望藉此鼓励在野党议员,在这个庄严的州议会扮演建设性批评的角色,进而改善这个以民为本的州政府施政与决策过程。

槟州行政议员与后座议员当中,有许多人曾经在今年3月8日全国大选之前,中选为在野党国会议员或州立法议员。他们在任期内面对诸多的阻力与挑战,尤其当时要面对国阵政府的不公平对待。

因此,我们对在野党议员可能面对的限制感同身受,并希望类似情况不会再重演。除了这个法案之外,槟州立法议会所设立的会议常规委员会曾经探讨如何通过各种方法,来提升在野党议员在这个庄严的州议会可享有的发挥空间与特权。

在野党议员若能够扮演正面的角色,并且针对各种课题提出真知灼见,将能够协助槟州政府继续推动槟州前进,同时在更短时间内实现其要成为先进州,以及提升为国际城市的宏愿。

尽管我们获得人民委托来领导槟州政府,但我们仍坚信两线制的概念,即任何政府必须有另一个相对强大的在野党来制衡。唯有这样,政府所制订的政策或法律若引起人民不满,将能够被议会所推翻或否决。

任何政府所做的决定或政策必须能够对人民有利。如果一个不合理的决定或政策不能被否决或予以纠正,其必然会对人民,包括我们的子子孙孙构成负面影响。

尽管我们目前采用的议会常规阐明反对党领袖的地位与委任程序,而且本那牙区州议员座前的牌匾亦称之为反对党领袖,但这仅只于通过表面功夫,而非实际地承认反对党领袖的地位。有鉴于此,我们有必要提呈这项修正法案。

我亦要藉此机会呼吁在野党议员全力支持通过这项法案。请不要为了反对而反对州政府的好意。这不是负责任在野党议员应有的表现。

请珍惜这个能够保障及肯定反对党领袖地位的法案。没有人可以保证我们会永远成为执政党或在野党。为了我们这一代,以及未来的世世代代,请支持通过这个法案。

我谨此支持通过这个法案。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