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October 2008

分别就在当下

光华日报《移动富士山》专栏
2008年9月28日

曾几何时,新闻从业员与政治人物的家人,竟变成了两种当前最危险的身分,以致当权者要动用内安法令来“保护”新闻从业员,否则就难确保新闻从业员会像政治人物的家人,面对劫匪随时拦路、一命呜呼。

我曾经从事新闻从业员的工作,如今则转身为政治工作者。这是否意味我不需要面对这类的困惑?其实不然。由于早前时常接到一些身分不明者所寄来的死亡恐吓信,如果当权者又要用内安法令来“保护”我,我又能够做些什么呢?

其实,最危险的还是政治工作者。毕竟,我们往往不知得罪了什么人?哪些人会对我们采取报复行为?但是,为了严厉执法、维护公众利益……即使要开罪社会权贵或要员,我们也只好这样做。

我们对这个社会要有担当的勇气。即使早前作为新闻从业员,我们往往要用手中的一枝笔来揭发社会阴暗的另一面,让这些不为人知的真相公诸于世。虽然这些报道可能足以构成毁谤甚至遭人暗算,我们只能求神拜佛确保这种事情不致发生。

同样地,我们作为执政党的议员,为了贯彻槟州新政府所强调的“能干、公信、透明”(C.A.T.)原则,面对许多不守法律、不合情理的事情,我们通常都采取严厉执法的行动。

很多人难以理解:为何我们在全国大选支持你们,如今你们竟然要采取行动来对付我们?其实,我们绝对没有这种想法!我们严厉执法就是为了对其他人公平。当然,法律不外人情,我们还是可以稍为通融,但绝不会长期不采取行动。

执法行动的最高原则就是要保护大多数人利益,而不是反过来保护一小撮人私利。如果我们让你可以没有执照做生意,反而其他人却要申请执照经营生意,这是否对其他大多数人不公平吗?

或许,民众还很难习惯这种新作风,结果是怨言多过于赞许。然而,我们有责任去启迪民众、教育民众,让他们认识是非对错,而不是教会他们黑白颠倒。否则,人民投选我们执政,跟国阵又有何差别呢!

这就是政局转型、社会转型必须经历的阵痛。但是,阵痛过后必定迎来新的希望和喜悦,最后必定形成新的社会典范和生活常态。我们应该引导民众做对的事情、认识对的事情,而不是一错再错、永远不懂悔改,甚至把错误当正确的事情来看待。

民众的态度与怨言无疑在考验新的政府决心。同样地,新闻从业员的态度亦考验新政府的应对方式。我们必须以最豁达的心胸来看待任何批评,甚至跟新闻从业员尝试对话,让他们了解当中的原委。

我们不能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我们也不能为了整个森林而放弃一棵树。但是,我们应该要发挥移动富士山的精神,促成整个社会的良性转变与思维转型。否则,民众及新闻从业员还是那一句老话:新的政府跟国阵又有何差别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