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October 2008

放眼移动砂州江山

光华日报《移动富士山》专栏
2008年10月5日

阔别两年半,我又再次飞到了砂拉越诗巫!这是我在2006年5月20日砂州选举为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完成助选之后,迟至今日才有机会重返这个地方。

诗巫是一个类似霹雳州实兆远,绝大多数福州人聚居的拉让江畔城镇。这里除了有著名的干盘面之外,还有光饼等著名的福州小食。

此行目的就是为了出席民主行动党庆祝登陆砂州30周年纪念、主题为“三十风雨路,昂首执政途”的晚宴。全场桌无虚席、筵开230桌,创下了民主行动党在砂州设宴的新记录。

1978年8月23日,民主行动党的“香火”在砂州创党元老张守江(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健仁父亲)、林世铭等人安排之下,从西马坐飞机正式登陆砂拉越州。

当年过程之崎岖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林吉祥被移民厅拒绝入境、航班无故延后起飞,而且张守江还被砂拉越人民联合党(人联党)形容为“吴三桂引清兵入关”。

不过,30年的今天,眼看着民主行动党在砂州屹立不倒,而且有朝一日或跟其他友党在砂州取得执政权,张守江语重心长地说:“看来我当年被形容为吴三桂还是值得的!”

民主行动党能够在1978年登陆砂州,以及在1979年扎根沙巴州,乃是因为人民希望通过引入全国性政党来改善他们所面对的困境。

砂州今天所面对的政治问题很多,其中包括石油开采税被联邦政府剥削、民事服务被“联邦化”、治安不靖、拨款不足等,都是跟巫统一党独大的局面有关。

砂州人民普遍不满联邦政府,特别是不满巫统所倡导的各种不公政策。随着巫统去年杪悄悄东渡砂州,更是激起砂州国阵领袖与当地人民不满。

但是,砂州国阵却不敢对巫统呛声,这是人民最看不过眼的地方。另一边厢,作为砂州国阵骨干的土著保守党,在砂州却俨然是巫统的另一个翻版,让人联党、砂拉越民主进步党、砂拉越人民党面对当家不当权的困境。

2006年砂州选举让人联党大尝败绩,以致民主行动党有6支火箭射入砂州立法议会,创下了民主行动党在砂州选举史上最辉煌的战绩,主要是因为人民不满砂州土地政策所导致。

人联党相当清楚其败选的根本原因,甚至明白若不改变当前的土地政策,人联党可能在两年后的州选举输得更惨重。但是面对霸权、霸道与霸气的土保党主席兼砂州首席部长泰益玛目,他们又似乎改变不了什么!

看来,非巫统的国阵各成员党所面对的问题似乎都极为相似。不过,有者选择退出这个让人越削越伤的阵线,有者却为了恩俸与官职宁可委屈求全。

基于捍卫本身的政治原则,沙巴进步党遂在不久前宣告退出国阵。但是,针对是否退出国阵争辩得最凶的民政党,最终却不愿通过全国代表大会辩论这个课题,确实让许多对民政党还有一丝期许的支持者失望不已。

尽管山不转,路要转;路不转,人要转;人不转,心要转,与其寄望国阵成员党内哄而引发出走潮,我们倒不如发挥移动富士山的精神,让更多的人“变心”并寄望有朝一日“变天”!

让我们期许今年3月8日的政治大海啸,可以在两年后的州选举冲击砂州腐败不堪、百病丛生的政治生态,进而为砂州与马来西亚催生新的政治格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