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uly 2007

丁福南在槟城快捷通还未上路,就急着列出4大问题为自己找下台阶,是否预示州内公共巴士系统重组又再一次面临失败?

2007年7月25日(星期三)在槟城发表的声明:

7月23日,当我跟民主行动党另两位领袖到槟州行政议员丁福南办公室,就槟城快捷通收费制及上路后恐面对的问题提呈备忘录之前,丁福南就率先召开记者招待会,列出快捷通开跑时恐面对4种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民众不清楚巴士的新路线、司机不熟悉他们负责的路线、不能准时提供预先承诺的服务,以及槟城快捷通与现有巴士出现商业竞争。丁福南甚至说路旁小贩及民众胡乱泊车将会影响巴士不能准时提供服务。

其实,丁福南急着在槟城快捷通上路之前,就列出上述4种问题,似乎是要为自己找下台阶。从其所举的种种例子,似乎要告诉民众即使出现这些问题,都是其他人为因素所造成,跟槟州政府规划公共交通系统的能力不足毫无关系。

这是否预示槟州公共巴士系统重组又再一次面临失败的下场?我们可以理解民众不清楚巴士的新路线,但是另外3种问题却跟决策当局的疏忽态度有关。目前,槟城快捷通在州内各大街小巷开始试跑,司机不可能还不熟悉本身所负责的路线。

此外,快捷通不能准时提供预先承诺的服务,并且跟现有巴士公司出现商业竞争,这根本不是丁福南为自己找下台阶的最好藉口。迄今为止,槟州政府在引进快捷通以重组州内公共巴士系统之时,根本就没有把现有巴士纳入整体规划与考量之内。

槟城快捷通所购置的巴士,绝大多数都是长型的巴士。这些巴士在小路或小巷川行时,肯定会造成交通严重阻塞的问题。如果有关当局没有考虑这些因素,却把矛头指向路旁小购及胡乱泊车的民众,这根本是欲加之罪,其无辞乎!

槟州政府为了来届大选考量,赶在本月杪即让槟城快捷通上路,但是当局并未考虑到许多相关的因素与规划建设,包括候车站数目、地点与距离、售票系统、快车道、川行路线重叠等问题迄今还未能妥善解决,证明当局的规划能力严重不足。

有关当局显然没有从2006年公共巴士重组计划面临失败汲取经验,反而一再重蹈前车之覆,让人担心州内的公共巴士系统随着槟城快捷通上路后,将会出现更乱糟糟且不可预见的情况。

与槟州子民共进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