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January 2009

校园民主的悲歌

中国报·四方城
2009年1月9日刊出

理科大学3位学生在校园派发传单时,被亲校方派系的学生领袖阻拦,进而通风报信召来保安人员把他们强硬推上货车,送往大学保安处接受盘问。

这种事情相信除了会发生在共产主义国家的大学校园之外,绝对不会发生在任何民主的国家。

可是,这种事情如今却活生生地在民主国家的校园发生,甚至在理大这所被教育部选为顶尖大学的校园发生,确是我们感到不可思议的。

相对于理大学生所面对的处境,我有幸当年踏入大学时,不需要签署大专生行为守则,更不需要面对保安人员强硬拉上货车的窘境。

这当然不是幸灾乐祸,而是眼睁睁的事实。我还有幸曾在马来亚大学校园组织提灯笼示威抗议,却能够在不曾被校方勒令停学的情况下走出校园,诚然实属大幸。

1998年,我初入马大时就碰到烈火莫熄事件,还胆粗粗地拿着一架单镜反光相机,就在安华被革除副首相职复被逮捕的那一个下午,到国家回教堂去参与游行。

我们从国家回教堂步行到独立广场。由于人潮逾10万,导致原本驻守独立广场的警察与联邦后备队被逼撤退。

我们曾经做过许多轰轰烈烈的事情,更做到许多连父母亲都不知道的事情。这些都是我们这一群“学运世代”曾经留下的足迹。

我们当然还参与校园选举,包括还像政党领导人般跟友党代表谈判。除了谈判议席,我们还拍桌子向对方表达不满,或者时而退席商量对策等。

这就是我从大一开始就接触的事情。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逐渐地栽培了我对政治课题与政局发展的兴趣。

不过,我当时从没有想过要这样快踏入政坛,而是在阴差阳错的情况下当起了党工,如今还要当人民的代议士。

学生运动是其中一类群众运动,乃是任何民主国家不可或缺,而且不可不重视的一环。

学生运动不涉及大人的利益纠纷,更不涉及小人的利益薰心,所以其言也善绝对是可以理解的。

不过,我们霸道的当政者又何时重视学生群体的心声?从理大保安人员对付学生的非常手段,你就可以当下作判断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