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January 2009

乔治市还要升格吗?


中国报·四方城
2009年1月2日刊出

2009年1月1日,槟州新政府配合槟岛市议会决定乘搭时光机,返回1957年英女皇颁布乔治市升格为市的依恩奥酒店,庆祝乔治市升格为市52周年纪念。

其实,类似的庆典应该在两年前,即乔治市升格为市50周年金禧纪念时举行。不过,当时的州政府几乎不敢回归历史,更是不敢面对现实地试图逃避乔治市名存实亡一事。

自从新政府上台以来,我们尝试从过去的历史脉络,包括从法律与行政的角度来探讨这个问题。结论是乔治市作为城市的地位从来没有改变!既然如此,我们根本不必再一次大费周章地,争取让乔治市升格为市。

乔治市是在1957年1月1日,即我国独立前由英女皇授予皇家宪章,成为马来亚联邦首个城市。当时,乔治市的人口逾23万4千人。随之,乔治市的地方政府就称为乔治市市政厅,而乔治市以外则由另一个地方政府,即槟城乡区县议会管辖。

1976年,随着重整地方政府,乔治市市政厅与槟城乡区县议会合并成为槟岛市议会。结果,槟岛市议会理所当然就是统辖整个槟岛的地方政府了。

根据国家土地法典,所有土地行政是根据市镇(township)概念分区的。在槟州,乔治市属于其中一个土地行政分区,那么按其逻辑应该设立一个地方政府。如果乔治市设有地方政府,那么我们可自行设立相等于城市地位的乔治市市政厅。

如果我们把两个土地行政分区(即把乔治市与其外的地区)合并起来,那么整个地区就不具备城市的地位了。这个地方政府当然也不可能享有市政厅的地位,而州政府也不可能为乔治市委任本身的市长。

槟岛地方政府的地位,以及乔治市的城市地位,根本是属于两组不同的概念。按照原理,如果槟州政府准备把槟岛市议会一分为二,那么乔治市的地方政府可称为乔治市市政厅,而乔治市以外的地方政府则具备县议会或甚至市议会的地位。

从前朝政府为乔治市升格为市吵吵囔囔十余年,乃至今朝政府认定乔治市的城市地位始终未变,看来历史好像总爱跟我们开很大的玩笑。

不管怎样,乔治市迄今仍然具备城市的地位,升格为市与否如今变得不再重要了。至于槟岛的地方政府要如何升格至市政厅,则是另外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