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August 2010

喵喵之語:向野蠻和無理的政客說不

星洲日報《大北馬》
文/周新才chewsc@sinchew.com.my

檳州民青團和馬青發動"向野蠻政治說不"運動,兩個政黨青年團領袖紛紛講述在網上和網外,遭遇粗野對待,甚至暴力襲擊的經歷。

新聞發佈會之後,我和民青領袖陳嘉亮閒聊,提出了自打嘴巴的問題。

網絡是一個自由自在的世界,也有人形容為是無法無天的三不管地帶。多數人或多或少會在網上放肆,最常見的是肆無忌憚的亂說話。

要求網上的虛擬世界,或網外的現實世界有一個清潔健康安全的環境,並且向野蠻政治說不,民青和馬青做了一件好事!

即使過去自己也是其中一個污染源,不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能夠發動這個運動,就必須以身作則,向印度聖雄甘地學習,以和平的方式爭取人民的權益。

朋友說網上是輕鬆的世界,不要太認真。話雖如此,我難以忍受太過無聊的謾罵。報界的一些朋友有同感,認為網上交流要有一定程度的誠意,不負責任的言語和行為令人敬而遠之。

陳嘉亮在網上很不正經,原本以為上網可以和他有現實生活之外的交流,後來我甚至懶得理他的留言。在網上沒有誠意的人,無論怎麼樣的嬉皮笑臉,終究不會討人喜歡。

網上虛擬世界碰頭的人,可能永遠不會在現實世界碰頭,所以可以肆無忌憚,不必顧情面。別有居心者故意隱藏身份,便可以為所欲為。

在現實世界經常碰頭,在網上也碰頭,情況就不一樣,虛擬世界的賬,可以在現實世界清算,現實世界的賬,也可以訴諸於虛擬世界。

政治人物和記者之間的恩恩怨怨,永遠糾纏不清。兩者在網上碰在一起,是否也可以肆無忌憚?

檳城政治人物和報界的度量不錯,都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容忍對方。所以,女記者在網上被政治人物問候媽媽,未見到女記者在現實世界報復,最多拒絕在網上和對方交流。

不過,我認為事情不會這麼容易不了了之,類似的事件肯定對涉及的政治人物和政黨不利,蘊釀的後遺症會慢慢併發,很有可能就在關鍵的時刻起作用。

記者外號無冕皇帝,無冕皇帝上網互通聲息,風吹草動,立刻傳遍整個報界,然後採取相應的行動。

新時代的互聯網加強了傳媒的作用,記者是高科技資訊通訊工藝的直接受惠者,今天的記者沒有電腦不能交差,是最懂得善用電腦的一群。

現代記者人人在電腦寫新聞,往往一打開電腦,第一件事不是寫新聞,而是上網聊天。我認為,報界也應該響應號召,借虛擬世界的方便向野蠻政治說不,也向無理的政客說不。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